劫持人質 意使馬利危機國際化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18日專電)針對阿爾及利亞的人質劫持事件,法國伊斯蘭政治激進運動研究專家湯瑪斯(Dominique Thomas)解讀,他們主要的目的在擴大馬利危機,讓它國際化。

法國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EHESS)研究員湯瑪斯接受「解放報」(Liberation)採訪時,說明劫持人質的組織Al-Moulathamin是在2012年底,伊斯蘭蓋達組織北非地區領導人Nabil Abou Alqama過世之後,權力重新分配下分裂出來的。

人質劫持事件的主使者貝爾蒙塔(Mokhtar Belmokhtar),個人形象和資歷一直受到尊重,這在伊斯蘭北非蓋達組織是相當少見的。

但這幾年來,他將經濟利益放在第一的領導作風,和伊斯蘭北非蓋達組織意識形態越來越背道而馳,引起很多批評和反對的聲音,而被邊緣化。

分裂之後,貝爾蒙塔就向該組織西非地區靠攏,因為他原就是這個分區的大老,本來和馬利就有很深的淵源,再加上他在阿爾及利亞有人脈和經驗。

劫持人質主要的目的在擴大馬利危機,讓它國際化。藉機報復所有仇人,包括西方和支持法國在馬利軍事行動的鄰國阿爾及利亞。貝爾蒙塔一直走著聖戰組織(Jihad)全球動員的路線,這也是原先伊斯蘭北非蓋達組織的傳統路線。

湯瑪斯指出,貝爾蒙塔的野心不是把伊斯蘭教法局限在某一個馬利的城市或地區,他一直鼓動阿拉伯世界對西方全面抗爭。

馬利境內,有近1000名左右在其他地區有作戰經驗的核心部隊,再加上幾千名最近加入的,部分是投機份子。他們雖然沒有武裝優勢,但是對這個地區瞭若指掌,可用游擊戰和綁架威脅方式進行挑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