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產品遭反傾銷調查 件數倍增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北22日電)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今天公布最新統計數據發現,2012年台灣產品遭他國展開反傾銷/反規避案件倍增至26件。

相較於過去2008年至2011年期間,每年平均件數僅為8.5件,去年件數明顯激增。

國貿局解釋,由於灣為出口導向國家,許多產品向來在國際頗具競爭力,常成為其他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國實施反傾銷調查或課徵反傾銷稅的對象;2012年調查案件激增,並非台灣獨有的現象。

國貿局研判,可能受到近年全球不景氣,連帶促使各國利用反傾銷調查措施,以保護國內產業。

國貿局長張俊福表示,對於台灣產品遭受國際反傾銷調查,政府一直保持關心態度,但目前問題在於採取反傾銷措施的國家,在程序上都會儘量做到表面符合WTO要求,因此若要從程序上檢視各國是否符合規定,這部分幫助並不大。

張俊福指出,經濟部實質能提供的幫助包括補助公會聘請律師、會計師應訴的費用,以回應其他國家對台灣產品的控訴。

至於有業者反映補助金額不夠,他強調,國貿局預算有限,只能盡量協助。

除了上述方式外,張俊福表示,經濟部會透過不同管道,雙邊或WTO會議時,針對近來國際利用進口救濟增多的情形,持續表達關切。

根據國貿局統計,台灣產品2012年遭他國展開反傾銷/反規避調查新案共26件,其中反傾銷初始調查案22件,反規避調查案 4件,而展開調查國又以開發中國家居多,占19件。

其中巴西對台灣展開調查案高達6件,歐盟、土耳其及馬來西亞各3件,印尼、澳洲及印度各2件,泰國、美國、阿根廷、加拿大、巴基斯坦等國各1件。

產品類別部分,根據統計,仍以鋼鐵產品最多,共14件,其次為塑膠製品與橡膠製品各3件,而以往常成調查目標的紡織類及化學品相對減少,僅各2、1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