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生產衰退 金融海嘯後首見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3日電)經濟部今天公布101年全年工業生產指數為129.59,年減0.09%,為民國98年金融海嘯以來首次出現負成長。

全年製造業生產指數132.37,年減0.23%,同樣呈現衰退

不過受到全球景氣逐漸回穩,經濟部表示,101年12月製造業生產指數130.99,年增率2.84%,連續5個月成長。

觀察製造業各業別表現,經濟部表示,101年12月生產,以電子零組件業年增率增加10.67%最多,連續8個月成長,全年生產指數更創歷年新高,年增率3.69%。

經濟部副統計長楊貴顯分析,主要受惠於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需求強勁,以及中國大陸農曆年前備貨效應,持續推升晶圓代工、TFT-LCD、構裝IC等增產。

此外,12月基本金屬業也延續11月增產態勢,年增率4.21%,楊貴顯指出,主因國際鐵礦砂回漲,激勵鋼價上揚,下游廠商提貨意願走高,帶動國內鋼鐵廠生產動能,全年生產則年減4.42%。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全球景氣減緩,影響國內廠商接單,12月機械設備業減幅擴大為雙位數、為17.56%,連續10個月衰退

楊貴顯表示,主要受到新興市場接單減緩所致,但因國際主要經濟預測機構皆預測今年景氣回升,投資動將逐漸恢復,可再觀察農曆春節後、3月機械設備業生產表現是否有回穩。

其他像是化學材料業12月生產增加0.09%,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與汽車及其零件業,分別減少1.53%、11.98%。

展望未來,楊貴顯指出,由於美國財政懸崖危機暫解,加上手持行動裝置的需求熱潮、鋼鐵景氣的觸底回穩,及國內石化廠新建產能設備完工將陸續投產,將支撐電子、石化、鋼鐵等生產動能,再加上去年第1季比較基數較低。

基於上述因素,楊貴顯估計,102年第1季製造業生產可望延續前2季的成長走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