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大陸「裸官」檔案 貪官如何出逃

【新唐人2013年1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共貪官外逃成風,各省市無一倖免,各地裸官貪官外逃已經到了遮羞布都被捲走的地步。中紀委曾稱當前形勢複雜艱巨。目前,「裸官」正以各種方式露出水面,其不斷膨脹的體積,對中共治理形成全新挑戰。

《鳳凰周刊》對裸官現象進行了深入剖析。報導說,中共外逃貪官官員多集中在廳局級和省部級,又多發生在交通、煙草、鐵路等封閉性領域。他們大部分人首先把配偶、子女和金錢送往國外,然後自己擇機潛逃。這些官員的錢主要通過現金走私、地下錢莊、項目交易和企業投資等方式轉移出去。

他們擁有共同的身份「裸官」

2012年第一期某能源領域中央企業與省屬企業高層管理人員安全資格培訓班,坐了一整天的「學員」們,入夜後,便三五成群湧入一間間挑著紅燈籠的居酒屋。一個小包間里,「崔局」、「張總」、「蘇院長」、「小鍾」等近十人開始了一場甚是喧嘩的飯局。

酒菜之間,他們聊起蘇家太太在加拿大生活如何,張家小孩兒在澳洲念書怎樣,崔局兒子最近回國沒有…… 他們在酒店裡的吆喝引起了其他餐席的不滿,但沒人知道他們擁有一個共同的身份——「裸官」、「半裸官」。

報導說,「裸官」正以各種方式露出水面,其不斷膨脹的體積,對中共治理形成全新挑戰。

「裸官」源流

報導說,自上世紀90年代第一批「綠卡幹部」現身大陸以來,「裸官」群體已經繁衍生息了20年。「裸官」形成的第一次高潮是1989年之後。

《1992年中國學生保護法》於1993年7月1日生效當天,美國移民局收到了近2萬份有效申請;隨後一個月之內,在美國、英國、法國、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國學習的近8萬名中國留學生取得了西方國家的永久居住權。

同年,大陸出現了第一批家屬在國外、本人在國內的「裸體教授」、「裸體研究員」甚至是「裸體官員」。

一位中紀委人士也表示,目前除了少數「裸官」是起源於配偶在海外留學、工作外,多數「裸官」的產生,最初都可溯源到子女留學。

國家教育部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1年底,以留學身份出國,在外的留學人員已累計142.67萬人。其中,僅2011年一年中國大陸自費留學者達31.48萬。

國家教育部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1年底,以留學身份出國,在外的留學人員已累計142.67萬人。其中,僅2011年一年中國大陸自費留學者達31.48萬人。

新華社駐倫敦記者黃興偉的調查稱,國內個別黨政領導幹部或國有企業的負責人,通過送子女到英國留學而將在國內的非法收入轉移到子女在英國的賬戶上,這些家長大多是市、縣的局級或處級幹部,在國內容易操縱實權,變本加厲地獲取不義之財。

官員子女留學的同時,官員配偶借陪讀、照顧生活起居為名隨之出國。廣州教育部門統計,廣州16歲以下的留學生中,有家長陪讀的約佔1/3。 有中紀委人士表示,官員子女在留學過程中或畢業取得綠卡后,往往會在國外結婚,配偶則以照顧小孩的名義留在國外。最後一步就是官員自己出去。

外逃「裸官」逐年增加

據大陸媒體透露出來的數據顯示,中共的外逃「裸官」逐年增加、外逃金額直線上升, 其中,政府官員型「裸官」近1/3;國企、金融領域的高管型「裸官」達2/3。

去年,中國人民銀行公布一項機密調研結果: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外逃中共黨政幹部,公安、司法幹部和國家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高層管理人員,以及駐外中資機構的外逃、失蹤人員數目高達16,000~18,000人,攜帶款項達8,000億元人民幣。

習近平上台後,掀起所謂反腐風。1月22日,習近平稱,打擊腐敗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這波「反腐」潮,大小貪官膽戰心驚,急拋手中的房產,兌換現金出逃

根據中共內部通報,在去年最後2個月被提走了238.9億美元等值外幣,此外45個大中城市出現一股拋售豪華住宅、別墅等新動向,其中有6成是匿名、假名或以公司掛名拋售。英媒說,習近平警告貪腐可能亡黨,大陸房地產交易的數量增加了「100倍」。

近一段時間,美國、加拿大的樓市突然湧入大量中國投資客,他們購房的速度之快、數量之多、手筆之大,迅速引起了國際媒體的關注。

加拿大媒體報導,加拿大多倫多市房地產公司職員透露:「有些中國投資客甚至不用親自來,就定了35套公寓,他們只是看看圖片,就簽支票成交,並且這樣的情況還在繼續發生。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房產也全部被中國富豪們買光,甚至導致當地一度出現購房緊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