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學乖了 不敢過度干預匯市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訊】(中央社台北25日電)泰國財長奇提拉(Kittiratt Na-Ranong)表示,泰國央行將避免市場機制對抗以阻升貨幣,顯然泰國在歷經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洗禮後,已從中學到教訓。

據彭博報導,奇提拉今天在曼谷表示:「1997年金融風暴陰影猶存,我將不鼓勵央行過度干預匯率,與市場機制對抗。」

泰銖匯率本週由17個月高點拉回,主因市場揣測泰國央行將進場阻升泰銖。

泰國去年12月出口成長未達分析師預估,外界擔心泰銖升值恐將扼殺占泰國經濟比重達2/3的出口銷售。

美國、日本與其他已開發經濟體爭相鬆綁銀根,帶動高收益資產需求後,泰國與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就飽受熱錢湧入所苦。

泰國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本月調漲全國工資,加大出口商壓力。泰國政府實施各項振興措施,目的是為了提升泰國6700萬民眾的購買力。

泰國在1997年為提振經濟,揚棄緊盯美元匯制,放手讓泰銖貶值,促使投資人瘋狂拋售亞洲股市與貨幣,泰國鄰國包括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的經濟紛紛陷入萎縮,泰國、南韓與印尼等國則被迫向國際貨幣基金(IMF)尋求紓困。(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