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出版高教科技建議書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7日電)中央研究院今天出版「高等教育與科技政策建議書」,就人才、科技、經濟3層面的鏈結斷裂,提出建言。

建議書開宗明義指出,台灣經濟發展的困境在於人才供需失衡、產業結構過度集中且附加價值低、科技發展未顧及產業需求等問題。

建議書中指出,政府應檢討高等教育發展,規劃不同類型及層級的評鑑體系,聚焦於學術機構的社會貢獻。並發展技職體系特色、落實公務與研教體系分軌,打破舊有公務體系防弊的思維。

在科技政策方面,中研院認為必須並重「問題導向」和「自由探索」兩種研究方向,並強化整合型、跨國型研究。

在產學合作方面,中研院建議訂定前瞻永續的產學政策,由政府、研究機構、產業共商「國家級產業策略性計畫」。

另外,中研院也建議政府建立適當明確的產學合作規範,朝鼓勵而非防弊的方向,納入技術股權轉入校務基金或科研基金操作的相關配套措施。

「高等教育與科技政策建議書」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遴聘院士及國內外相關領域專家學者,組成小組研究討論、出版,供政府施政參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