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澳洲肉種牛繁殖 初步有成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金門7日電)金門推展酒糟養牛計畫而引進的澳洲肉用種牛,截至今天已陸續產下96頭仔牛,預計3月底前還有51頭仔牛會再降臨。

縣畜產試驗所前年10月從澳洲引進布拉安格斯肉用種牛248頭,其中公牛5頭,去年元月起配種,去年10月25日第一頭小牛出生,截至今天,共出生小公牛、小母牛各48頭,順產率91%,懷孕末期待產母牛還有51頭。

縣畜試所表示,已出生的仔牛平均出生體重33公斤,比文獻資料重1到2公斤,平均每天成長0.9公斤,小公牛每天最高可成長1.09公斤,小母牛每天最高可成長1.14公斤。

金門養牛戶積極爭取澳洲仔牛推廣養殖,金門養牛推動小組會議決議去年底今年初出生的小母牛全部留下,以擴充種母牛族群;小公牛經1年半的生長性能篩選及建立飼養模式後,留下數頭優良公牛作為未來的更新種公牛群,剩餘的公牛進行各項生長試驗、肉質成分、屠體分級等,並進行澳牛與黃牛雜交試驗繁殖成果,預計民國103年下半年將部分公牛推廣到民間。

目前金門養牛戶飼養的都是黃牛,總頭數5000多頭,去年2月金門發生毛豬口蹄,毛豬、牛與羊及其生鮮肉品暫停外銷,縣府積極爭取開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