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物質謎團 科學家料將獲突破

【新唐人2013年02月19日訊】(中央社麻薩諸塞州波士頓19日法新電)好幾十年來,稱為暗物質的奇怪物質,一直讓物理學家感到困惑,挑戰傳統的宇宙概念。

但如今科學家認為,在以數十億美元打造的工具協助下,他們比以往更能深入探討這個謎團,第一批線索可能在幾週後揭露。

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科維里宇宙物理研究所(Kavli Institute for Cosmological Physics)所長特納(Michael Turner)在美國科學促進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年會上說:「我們很興奮,因為我們認為我們快要獲得重大發現。」

暗物質挑戰所謂的物理學「標準模型」(StandardModel)。

在辨識出規範日常生活中的穩定粒子與力量上,,標準模型簡要又有用,但這只能解釋宇宙故事的一部分。

在一方面,雖然人類知悉如何測量重力,並加以運用以符合需求,但標準模型沒有解釋重力。

而且,標準模型只能解釋宇宙大約4到5%的物質。剩下的就是暗物質,佔了多達23%,還有暗能量,即似乎促使宇宙加速膨脹的神秘力量,佔了約72到73%。

特納說:「就宇宙論方面來說,我們現在了解到,這種神秘的暗物質把我們的銀河與其餘宇宙維繫在一起。」

他說:「宇宙論上令人困惑的東西是,我們確信暗物質是由新東西組成…但標準模型中沒有粒子可以解釋暗物質。」

暗物質理論是在80年前誕生,當時瑞士天體物理學家茲威基(Fritz Zwicky)發現,可觀測得到的恆星或銀河中沒有足夠質量,可以讓重力把這些東西維繫在一起。

一些理論家認為,暗物質是由大質量弱相互作用粒子(Weakly interacting massive particles,簡稱WIMPs)的奇特粒子短暫組成,就如同它們的名稱所指的,只跟標準模型中可見到物質微弱交互作用。(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