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烤改變中國? 治霧霾先「打蠅」

【新唐人2013年02月22日訊】近1、20年來,中國經歷了令世界側目的高速經濟發展。「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一地位,讓很多中國人引以為豪。

但是,中共政府以犧牲環境和生態為代價的破壞性經濟發展模式,所產生的負效應,在2013年的今天,不得不由全體中國人來承擔。空氣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無處不毒。香港媒體評論稱:中共官員急於將妻兒子女送往歐美、將資產轉移外國,除了政治保險的因素外,或許也是為環境急劇惡化而準備的退路。

環保部,在這種急速惡化的大環境下,扮演的是甚麼角色呢?他們承認中國污染防治形勢十分嚴峻,但是,在描述具體問題時,卻大玩語言偽裝術,把嚴重污染的範圍、和癌症村,縮小到局部地區、個別地區。大陸網民批評,環保部,別再當謊報部。這種謊言,不僅剝奪了公眾的知情權,也剝奪了公眾知情後,採取必要防範措施的生存權。

那麼,治理環境污染,為甚麼會舉步維艱呢?是因為其背後,是官商勾結、環保部門直接為污染企業充當保護傘等重重黑幕,這在前幾天的新聞中,我們已有報導。要真正解決威脅民眾生存的污染問題,就要突破利益集團的桎梏,而這在一環扣一環的貪腐利益鏈條中,牽一髮而動全身。

這就是為甚麼,環保部會屢屢出臺一些只敢打蒼蠅,不敢打老虎的環保規定。今天的焦點話題,一起來看一看。

新年假期結束,北京、河北、河南等地,上週末再度遭遇霧霾。陰沉的天氣,能見度降低,河南部分地區能見度僅有50米,超過15條幹線高速公路封閉。

在過去的一個月,中國部分地區的PM2.5指數,最高峰時超過700。比歐美等國的年平均PM2.5濃度,平均高出20到50倍。

空氣污染的勢態嚴重,已經是中共當局無法逃避的問題。

2月18號,中共環保部終於推出《環境空氣-污染防治技術政策》的徵求意見稿。新華社形容,這是中國第一次出臺防治PM2.5的一項科學、系統、權威的「藥方」。

來看這帖「藥方」。近4000字的文章中,「嚴格控制」一詞,出現了四次。分別是:「嚴格控制」新增細顆粒物排放量、嚴控加油站等處的油氣污染物排放、嚴控生活中產生的油煙、嚴控露天燒烤

而文中措辭最嚴厲的、強調將會「立法禁止」的,只有一個: 「城市露天燒烤」,率先中槍。

小小燒烤攤,成為當局眼中,最需要治理的污染源。引來眾多網友不奈的問:PM2.5的主要原因難道是烤羊肉串兒麼?

再聯繫起習近平宣稱的反腐要「老虎蒼蠅一起打」,網友揶揄,怎麼到了治理空氣污染時,政府就繞過低品質的油料、和燃煤企業等大「老虎」,先打起「燒烤攤」這只小「蒼蠅」了呢!

而「打蒼蠅」的規定,21號再添一樁。

中共衛生部將公廁的臭味強度,分為四個等級,並詳細限定了每平米蒼蠅的數量。如此規定,讓網友感嘆:環保部、衛生部,別只和「蒼蠅」較勁兒!

更多網友呼籲,少一些面子工程和政策,老百姓真正需要的,是設備齊全的基礎設施。

小問題,引起的大討論,讓海外媒體也為之側目。

環顧中國各大知名景點常見的五星級豪華公廁,打造了國家對外的光鮮形象。可普通百姓的真實遭遇,只有生活在這裡的人,心知肚明。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