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中左派勝選 求五星運動合作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27日專電)義大利國會選舉結果,中左派拿下多數席次,但在參議院卻未過半,如何形成穩定多數是一大難題。不結盟的「五星運動」議員依個別議題支持中左派,也許是解套方式。

左派民主黨(PD)主席貝沙尼(Pier Luigi Bersani)向五星運動領導人貝柏葛里洛(Beppe Grillo)喊話表示,每個人都要擔起責任,「跟我們說,你們要什麼」。

擁有多數席次的中左派是無力單獨治國的贏家,貝沙尼不考慮與前總理貝魯斯柯尼合作,而把目光望向拿下1/4選票的五星運動。

貝沙尼認為,中左派和五星運動在部分議題有共識,可以合作,包括修改選舉法、減少國會議員人數、刪減政治人物補助,以及協助弱勢和創造就業機會。

貝柏葛里洛也釋出善意,「我們會評估中左派的改革議題,逐一決定要不要支持」。他還說,「西西里模式挺棒的」。

中左派去年以3成得票率拿下西西里區長寶座,然而,五星運動卻是得票率最高的單一政治勢力,獨自拿下18%選票。

為順利推動政務,區長克羅切達(Rosario Crocetta)選擇與五星運動合作。15名議員不加入中左派聯盟,只針對個別議題投票支持,像是反美軍設置雷達以及刪減政治人物的補助。

五星運動的西西里議員,每人每月退還7成的議員津貼,成立協助中小企業的合作基金。克羅切達同意將立法保障這筆基金運作。

然而,分析者指出,與地方議會不同,國會聯盟可能面臨不信任案,屆時希望不結盟的五星運動至少能夠缺席不投票,確保中左派政府不會被倒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