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擁核 加強拓展國際合作

【新唐人2013年03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特稿)全球反核和擁核最力的國家德國和印度曾在2011年日本311核災後,反映出南轅北轍的核電立場。積極擁核的新德里正持續拓展國際合作,以獲取核技術和核燃料來源。

311福島核災後,各國紛紛重新檢討核電政策。德國執政聯盟當年5月30日宣布,在2022年之前,將關閉所有核電廠,成為第1個放棄核能發電的主要工業國家。而印度則是311核災後擁核態度最堅定的國家。

311核災後兩個半月左右的1個場合,凸顯兩國核電立場的南轅北轍,令人記憶猶新。

當年5月31日到訪印度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跟印度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會談後,在記者會上被德國媒體尖銳提問「是否希望印度停下發展核電腳步」?曼莫漢則被問到「印度野心勃勃的核電廠興建計畫,未來裝置容量將達何種程度」?

新德里國賓館海得拉巴宮一時彌漫尷尬氣氛。

不過,梅克爾當然不會失禮地去批評東道主的國家政策,只說,「德國將協助印度發展再生能源」。曼莫漢則堅定表示,「印度需要核能」,強調「除火力發電之外,我們需要維持核電這個選項」,並宣示2020年裝置容量將達2萬百萬瓦(MW)。

新德里計劃將核電占電力供應比重,從當前的4%左右,於2050年增至25%。

核電計畫之外,新德里也拓展國際合作,積極取得核技術和核燃料來源。其中在核技術方面,印度已跟俄羅斯核電建設出口公司(Atomstroyexport)、法國亞瑞華能源集團(Areva),以及美國的奇異日立核能公司(General Electric Hitachi)和西屋電器(Westinghouse Electric),簽署技術合作備忘錄。

同時,澳洲執政工黨(Labour Party)前年12月4日取消長久以來對印度的鈾出口禁令後,新德里持續跟坎培拉洽商核能協議,盼可獲得穩定的鈾供應。

澳洲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去年10月17日在新德里跟曼莫漢會談後,政策宣示對印度出售鈾礦,兩國隨即啟動民用核能合作協議談判,讓新德里吃下定心丸,繼續構築野心勃勃的核電大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