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致美國財長雅各布‧盧周閣下的一封信

【新唐人2013年3月23日訊】尊敬的美國財長雅各布‧盧周閣下:你好!

從報上得知結束與習總的會談後,你與同事去路邊一家餃子館吃了頓很隨便的午餐,只點了素餡餃子、涼菜和茶,四個人總共才花了109元,最後你居然還親自到櫃檯結賬,這讓我不由得想起了之前媒體曾經報導的過貴國駐華大使駱家輝自己背著行李帶著家眷到我國上任,以及貴國副總統拜登訪華期間5個人吃麵買單共79元的往事。

請原諒我直言,貴國雖然號稱世界老大,富甲全球,但你們的官員委實太寒酸太摳門了!論級別,你是美國財長,我們這裡叫財政部長,屬於正部級官員,我只是一個鄉鎮的黨委書記,一個科級幹部,比你可以說低了一大截。可論消費,你卻比我低了好幾個檔次。

我覺得,作為一個官員,不管是在中國當官還是在美國當官,身份都是不能不講究的,而身份又是具體體現在衣食住行這些細節中的。在我們這裡,做官的外出公幹,沒有誰會去路邊小店吃飯,那是老百姓就餐的地方,我們這種身份的人怎麼會去那呢!當然,如果有特殊需要,比如偶爾為了表現一下領導對百姓的關心,這種時候除外。

在中國,像你這種級別的官員如果下到基礎來檢查工作,吃飯肯定得安排在當地最高級的酒店,山珍海味那是絕對少不了的,茅台五糧液等名酒更是必備的。一頓飯吃下來,少則幾萬,多則十幾萬,甚至更高也不是什麼稀罕的事。而且,絕不可能讓領導親自去結賬,那成何體統啊?所有的事情都會有人幫你搞定,你根本不需要費一點心。

國外我們也經常去。你別看我只是個鄉鎮黨委書記,光美國我都已經去過好幾次了,每次去都是挑你們那裡最貴的吃,最好的吃,最有名的菜吃,價錢不用說,用中國「小品大王」趙本山的話說,我們不差錢,只要我們吃得高興。像你們這樣吃飯,連我們這裡級別最低的村幹部都不如,實在太寒酸,太丟你們政府的面子了。

我看到有的資料上說,你們資本主義國家的官員之所以活得不如我們瀟灑,是因為你們的國家信奉「把權力關進籠子」,所以你們那裡的領導人都是由選民選出來的,當官的無論大小都要受民眾的監督和制約,新聞媒體可以曝光批評他們當中的任何人,連總統都不例外。這不是胡鬧嗎!權力要是被關進了籠子那還叫權力?國家領導人要是都由民眾選舉那還叫領導人?怪不得我們黨認為你們走的是一條「邪路」。

現在許多人喜歡把中國和美國進行對比,我承認,就目前而言,我們國家的經濟和科技暫時還不如你們,但如果說到兩國的政治制度,說到怎麼對待權力,特別是怎麼當官,我認為你們比我們不知落後了多少倍。不信你就去調查調查,全世界還有比在中國當官更幸福的嗎?

雅各布‧盧周閣下,最後我還想告訴你的是,我們中國的官員都很好客,我也不例外,希望你下次訪問中國時能來我們這裡做客。如果你有機會光顧我們這,我敢保證你會住得滿意,吃的舒服,臨走時還能捎上一大堆土特產,而且不用你掏一分錢,更不會有人對你說三道四。到那個時候,你一定會真切地體會到什麼叫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什麼叫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祝好!

一個中國官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