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人爆料:漂流前 死豬是上海人盤中餐

【新唐人2013年4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兩會期間,上海發生了震驚國際的巨大數量的死豬漂浮在黃浦江上的事件。作為黃浦江的發源地,又是養豬大戶,嘉興市普遍被認為是「豬漂流」事件的罪魁禍首。儘管有關事件的起因眾說紛紜,嘉興官方也多方否認本地的責任,但日前,已有嘉興的養豬戶爆料,死豬以往大多流向市場,上了上海人的餐桌,但在該渠道被堵後,死豬才被拋入河中。

截至3月20日,按上海官方數字,從黃浦江中打撈起的死豬數量累計10395頭。但負責打撈死豬的漁民紛紛表示這一數字只是冰山一角,總死豬數應該有數萬頭。

其實,早在本次事件被曝光之前,「豬漂流」現像在浙江、上海等地區就一直存在,但一是數量相對較少,二是信息平臺還沒有現今這麼發達,所以並未引起關注。

以往出現死豬是無人問津的,對很多養殖戶來說,一扔了事或者低價出售是非常普遍的做法。因此,死豬地下買賣,在行業內早已不是甚麼秘密。

以嘉興為例,儘管當地設有無害化死豬處理點,但實際處理能力遠遠不夠,所以很多養殖戶的死豬都陷入了無地可葬的困境。即便是能夠處理的死豬,對每頭死掉後做無害化處理的大豬,農民不僅毫無收益,反倒要往裡貼錢。所以,很多養豬戶們都尋求另外的通道來解決死豬—賣給非法屠宰場。

死豬差不多每斤能賣1塊錢,這樣養殖戶還多多少少有點收益。而這些死豬肉在經過非法加工、銷售後,登上了千家萬戶的餐桌。

嘉興一位從事餐飲業的老闆就透露,上海人以前不知道吃過多少死豬,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還有人用小麵包車往上海運死豬,因為比較容易偽裝,用木板在後面打上隔層,一車能拉七八頭,一般不會有事情,如果碰到檢驗檢疫的人,那些人就乾脆把車一扔,跑掉了。

但由於與該地有直接聯繫的一條死豬地下產業鏈在2012年底被搗毀,再加上死豬處理能力短缺,這些似乎成了黃浦江「豬漂流」事件的直接誘因。但截至目前,官方並未對死豬的死因給出一個合理的解釋,各種各樣的正常死、凍死論、豬瘟、「砷」論等等等等,真正死因卻仍是扑朔迷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