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亨利:被污染的自由世界華文媒體

【新唐人2013年4月1日訊】3 月11日北美世界日報舊金山新聞報導了一位76歲華裔攝影大師的成就。在報導的最後說:那位攝影大師從新(紐)澤西州若歌大學物理系教授職退休後,於「2001年搬到舊金山東灣定居,就近照顧當時還在世的老母親…」。

說「當時還在世」等於是說「現在已經不在世了」,可是經我求證結果,發現那位老母親今年102歲還好好的健在。世界日報又粗糙地犯了大錯,毛病出在記者的自作聰明,認爲這位76歲老教授的母親一定不在了,犯下了媒體從業者最忌諱的職業過失──不經求證而妄生穿鑿。

北美世界日報是這種媒體職業過失的累犯。該報前次採訪加州納巴 (Napa) 酒鄉,用長篇連載報導了釀酒過程,本應創立一個華文專題報導的典範,不料竟因自作聰明,畫蛇添足,在描寫葡萄酒釀造過程中,葡萄經過壓碎送進發酵槽之前, 無中生有地平白加了一段清洗葡萄的步驟,使整篇報導因此失真。世界日報這次採訪的記者羣及編輯們,哪裡知道釀葡萄酒時最忌沖洗葡萄。釀酒的葡萄在採收前最 怕下雨,葡萄園往往因預定採收前一晚下了雨而取消採收,僱好的採收工人還須照付工資。這完全是爲了葡萄表皮外那層白色的粉末,這層粉末是從空氣中凝聚而來 名爲 saccharomycetes 的酵母菌,是釀製葡萄酒不可少的「酒藥」,若被水沖洗掉了就釀不成酒。採訪的記者們沒有親眼看見清洗葡萄這一步驟,但他們在觀念上認爲葡萄一定要洗淨後才 能壓碎釀酒,所以擅自添上了這隻蛇足。

我相信這些都是無意間犯下的錯誤,但不可否認的,無意間的錯誤都是從經常有意在偏頗意識下寫新聞報導的習慣而來。這種有意混淆視聽的技倆是中共喉舌媒體的特性,例如最近習近平訪俄,中共喉舌爲加強聲勢,把從前胡錦濤任內與俄國議定的軍購案(購買24架俄羅斯蘇-35戰機和4艘拉達級AIP潛艇),報導爲習近平此次訪俄的重點成就,不料被路透社引述軍事分析員約望遜的話提出指正。俄羅斯之聲也公開稱:中共中央電視台製造了國際笑話。中共喉舌弄巧成拙,洋相出到了俄羅斯。

中共喉舌媒體慣用不實報導已經習慣成了自然,這種技倆隨著中共喉舌媒體機構及個人大量入侵自由世界,嚴重污染了自由世界華文媒體,連37年前在北美初創時還是反共抗俄的華文報紙也沾上了這種惡疾。

參考資料:

習近平訪俄與中俄軍售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3/03/130327_russia_china_military.shtml

北美世界日報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C%97%E7%BE%8E%E4%B8%96%E7%95%8C%E6%97%A5%E5%A0%B1

「五毛」内部培訓視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yU5MhOAFd0

最美女孩用最醜手段製造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omments_on_china/2013/03/130327_coc_shenzhen_girl.shtml**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