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重啟核反應爐 韓國表遺憾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訊】(中央社首爾2日綜合外電報導)朝鮮今天表示,將為原子武器計劃重啟核子反應爐。在朝鮮半島情勢高度緊繃之際,平壤此舉顯然是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祭出制裁的抵制。韓國外交部對此表示相當遺憾。

平壤當局最近威脅與示威動作不斷,已促使美國出動能攜帶核武的B-52戰略轟炸機與B-2匿蹤轟炸機,以及派遣一艘驅逐艦至韓國,進行「震懾」朝鮮任務。

朝鮮政府核能發言人表示,這將包括「重新調整與重新啟動」寧邊核電廠所有設施,涵蓋1座濃縮鈾廠及1座發電量達5個百萬瓦的反應爐。

官方朝鮮中央通信社(KCNA)引述這位發言人的說法報導,此舉目的是「提升核武質量與數量」與解決「嚴重」電力短缺。

朝鮮能源發言人提及「重調」,令外界更加憂心這些設施將被轉換來公然生產武器級濃縮鈾。

韓國外交部表示,朝鮮最新聲明令人感到「相當遺憾」。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說:「朝鮮應該尊重過去同意的協議與承諾…,我們將密切監控情勢發展。」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例行簡報會表示:「我們注意到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所發表的評論,並對此表示遺憾。我們呼籲各方保持鎮定,展現克制。」

雖然外界看法有異,但預估平壤目前擁有的可裂變物質,足以製造8枚核彈。(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