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重启核反应炉 韩国表遗憾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讯】(中央社首尔2日综合外电报导)朝鲜今天表示,将为原子武器计划重启核子反应炉。在朝鲜半岛情势高度紧绷之际,平壤此举显然是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祭出制裁的抵制。韩国外交部对此表示相当遗憾。

平壤当局最近威胁与示威动作不断,已促使美国出动能携带核武的B-52战略轰炸机与B-2匿踪轰炸机,以及派遣一艘驱逐舰至韩国,进行“震慑”朝鲜任务。

朝鲜政府核能发言人表示,这将包括“重新调整与重新启动”宁边核电厂所有设施,涵盖1座浓缩铀厂及1座发电量达5个百万瓦的反应炉。

官方朝鲜中央通信社(KCNA)引述这位发言人的说法报导,此举目的是“提升核武质量与数量”与解决“严重”电力短缺。

朝鲜能源发言人提及“重调”,令外界更加忧心这些设施将被转换来公然生产武器级浓缩铀。

韩国外交部表示,朝鲜最新声明令人感到“相当遗憾”。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说:“朝鲜应该尊重过去同意的协议与承诺…,我们将密切监控情势发展。”

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简报会表示:“我们注意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所发表的评论,并对此表示遗憾。我们呼吁各方保持镇定,展现克制。”

虽然外界看法有异,但预估平壤目前拥有的可裂变物质,足以制造8枚核弹。(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