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談突破 台漁民作業水域擴大

【新唐人2013年04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0日電)第17次台日漁業會談今天下午舉行,據了解,台灣漁民釣魚台作業水域可望擴大,可能朝以經緯度劃分特定作業水域。

台日漁業會談可望出現重大突破,雙方下午3時在台北賓館召開第17次會談,由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廖了以及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分別擔任團長;外交部將於會談後由外交部長林永樂親自主持記者會。

據了解,這次台日漁業會談主軸在於保障漁民權益,相關人士預期會談將有好的進展,台灣漁民作業水域可望擴大。

由於前16次會談逐次累積共識基礎,在雙方協商達成共識的區域海域,可保障漁民作業不受干擾。

涉外人士透露,如果會談順利,雙方建構的共識基礎有了結果,將出現不同於現行經濟海域「暫定執法線」的劃分方式。

據了解,雙方擬將以林永樂日前多次提及的「經緯度」,取代台灣現行的「暫定執法線」與日方主張的「中間線」,台灣漁民未來的作業水域可望因此擴大。

此外,由於雙方仍有許多議題需後續協商,今天的漁業會談也可能達成包括建置制度化協商平台等共識。

台日漁業會談於民國85年首度舉行,雙方針對漁業會談定位、漁船作業水域、漁獲量等議題歷經16次協商。

第17次台日漁業會談第1、2次預備性會談分別在去年11月及今年3月展開,雙方獲致相當程度共識,促成第17次漁業會談順利在今天召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