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等公費 緩打幼兒肺炎疫苗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7日電)2歲以上幼兒肺炎疫苗公費接種實施1個多月,門診醫師發現,2歲以下幼兒家長出現「等公費」心態,認為自費施打太貴了。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日前宣布,3月1日起2到5歲幼兒公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政策,今年可望有50萬名2到5歲幼兒受益,平均每年可望減少約100個幼兒罹病案例。疾管局同時建議家長,2歲以下、滿2個月大的幼兒,可自費接種。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今天說,診間觀察到2歲以下幼兒家長詢問可否緩打疫苗,許多家長出現「等公費」心態,而延緩原定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接種時程,想等到幼兒滿2歲再補接種1劑公費疫苗。

這項疫苗的針劑數目,依幼兒年齡而異,2到5歲接種1劑;2歲以下的幼兒,滿2個月即施打第1劑疫苗,滿4、6個月時再各接種1劑,第4劑在1歲半前完成接種,以便產生保護效果,自費每劑超過新台幣3000元。

黃立民指出,家長出於經濟考量,或是不清楚接種時程,而有省錢等公費的心態。此舉卻要冒點風險,因為延遲接種疫苗,會使先接種疫苗產生的抗體濃度下降,造成免疫空窗期,以致無法有效抵抗肺炎鏈球菌入侵。

他說,台灣的幼兒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率約4成左右,無法有效形成群體保護,鼻腔帶菌的較大幼兒或成人,可能經由密切接觸,導致2歲以下幼兒受到感染,如果感染到高度抗藥性、最具侵襲性的肺炎鏈球菌19A型,很容易釀成肺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