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蛀牙率上升 塗氟護牙進校園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5日電)5、6歲幼兒每10人有8人蛀牙,衛生署和牙醫推動幼兒牙齒塗氟、小一學生臼齒窩溝封填牙,1歲看牙醫,老來不缺牙。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蔡珍重今天指出,衛生署在民國100年調查顯示,1到6歲學齡前兒童乳牙齲齒率平均達51.5%,估計60萬7000個幼兒蛀牙問題,以5到6歲兒童最嚴重,乳牙齲齒率達79.3%,比95年高出6個百分點。

「小朋友愛吃零食卻不愛刷牙」蔡珍重分析,台北市牙醫師公會101年調查,4成以上幼兒每週至少3天吃2種以上含糖飲料等零食,不到2成吃完東西有刷牙,4成沒有定期看牙,但近半數家長對孩子是否刷牙,渾然不知,等到牙痛才帶孩子找牙醫。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說,為了維護兒童口腔健康,今年新版的兒童健康手冊加印兒童口腔預防保健服務紀錄,提醒家長每半年帶幼兒上牙科檢查,每半年乳牙塗氟漆,替乳牙罩上金鐘罩,今年與牙醫界合作,將氟漆服務送進幼兒園。

邱和蔡珍重說,明年起,政府提供一年級小學生臼齒窩溝封填服務,因為剛出長出來的第一顆臼齒恆牙,常被誤以為乳牙而疏忽,但是窩溝很深且牙刷刷不到,很容易蛀掉,塗上窩溝封閉劑,保護臼齒不卡食物殘渣、不養壞菌。

蔡珍重說,潔牙從小做起,未長牙的嬰兒可每天2次用濕紗布清潔口腔,孩子1歲時,家長帶孩子拜訪牙醫以習慣環境,3歲以前,由父母協助孩子潔牙。由於台灣飲用水不含氟,應選擇含氟牙膏,每6個月上牙醫檢查、使用氟漆、氟錠、含氟漱口水等氟化物預防蛀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