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山縣95%房屋成廢墟 震後重建房再塌

【新唐人2013年4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韓梅採訪報導)中國雅安地震後,豆腐渣工程再引熱議。有蘆山縣災民指,中共政府公佈的房屋損壞數據不實。

中共公佈的房屋損壞數據不實

雅安市蘆山縣城的一位旅店老闆說,從航拍圖上看到的災情並不能反映實際情況:「這次地震是上下跳動,上面看可以,一層二層簡直無法住人,全部摔裂了。」他說中共公佈的房屋受損率不準確:「目前我們城區有95%的房不能住人,5.12地震災後重建房恐怕有50%不能用了。」

地震時,對建築物造成損害的是橫、縱兩種震波。一般縱波引起上下震動,對建築物的破壞力較小。橫波造成地面橫向晃動,破壞作用相對較大。特別的是,兩種波在震中都是引起上下震動,因此通常震中建築物受損沒有外圍重。以蘆山縣這位旅店老闆的話推斷,雅安其他地區房屋受損可能更為嚴重。

特別引起各方注意的,是汶川地震災後重建房受損嚴重的問題。例如這位老闆提到的蘆山縣第三小學和廬山中學:「我們進去看了,還是不能上課,學校是年初才剛搬進去的,都是5.12過後修建的,花了幾千萬吧。」廬山三小據說是按抗8級地震的標準設計。

蘆山縣思延鄉的一位幼兒園園長說,他們的教室都是06、07年才建好的:「教室都損壞完了,全都裂開了,就是沒有倒下去,不能使用了。」她透露,該鄉的房屋100%受損。

寶興縣靈關鎮的張先生告訴我們,當地一所08年汶川地震後才裝修的學校現已受損嚴重:「說過能抗9級還是10級的,到處那個學校到處是危房,學生讀書是個問題。」

寶興縣靈關中學是汶川地震後澳門政府資助修建的。前往考察的中新社記者說,它與靈關鎮其他一些地震中受損的建築類似——雖然外表看起來損毀情況不算太嚴重,但內部損毀卻相當厲害,甚至一些教室之間的牆壁已被震穿,從這個教室可以看到另一個教室的情景。

四川住建廳:“房屋垮塌正常” 遭炮轟

據大陸媒體報導,四川住建廳的總規劃師邱建在25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就「豆腐渣工程」的質疑回答稱:「我們所有災后重建房屋,特別是公共建築,是完全按照標準來進行設計和施工的,一點都不含糊…有些房子裂了,有些房子牆體垮了,這種情況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大家,在這種情況下是正常的。」

有網友跟帖稱:「某朝,就算風吹屋倒,也是合格正常的。」

另一位網友在微博分享自己經歷的一次強震:「震中在美墨邊境墨西哥一邊,7.2級。整個過程美國無死亡,墨西哥死4人。美國你可以說發達國家云云,墨西哥呢?很多國家有貪污,但是有的有底線,有的沒有。能把大量學校、民宅蓋成豆腐渣的,能救災不用直升機的,只存在於無政治問責的極品國家。」

蘆山縣城的那位旅店老闆在猜測官方將如何處理重建事宜時也期望:「好多人都不同意由政府把房子修好後還給災民。因為質量不過關,明明鋼筋要用25的,他用20的;或者要用3根的,他用2根。怕他偷工減料。」

港媒最近翻出汶川地震後的報導指,港府曾為汶川地震共撥款逾90億港元。但發展局率團驗收港府出資的重建項目,卻發現多個工程「未達竣工驗收要求」,有豆腐渣之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