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兒童節,兒童劫

【新唐人2013年5月31日訊】5月8日,湖南省沅江市一名小學生給教育局局長劉振坤寫信訴苦:「我們學校要在六一兒童節表演大型的文藝節目,每天都要排練,一遍又一遍,好累,好煩躁啊……」

無獨有偶。5月30日的《中國教育報》刊登了一封署名「湖北荊州一位家長」的來信。信中說:「臨近六一兒童節,孩子說學校又開始籌備文藝匯演了。為了讓節目有質量、上檔次,老師讓每個參與演出的孩子準備一套演出服。一套演出服往往要一兩百元,而且從非正規渠道買的質量很差,在平常生活中完全不能穿。從幼兒園到小學,每年孩子都參加這樣的活動,這種一次性的服裝都成為了壓箱底的垃圾。」「筆者真誠希望學校減少演出服裝的浪費,從正規渠道採購質優價廉的服裝,減少家長的支出,別讓兒童節變成『兒童劫』。」 

據筆者所知,這兩封信反映的情況並非個別,可以說相當普遍,很有代表性。

按說兒童節是屬於兒童的節日,兒童才是節日的主角,兒童的快樂本是節日的目地。從這個原則出發,理想的兒童節理當讓孩子自己做主,讓他們敞開了玩,不用上課,沒有作業,甚至都不用老師領著,把節日的快樂真正還給他們。至於那些展示學生素質教育成果的文藝活動完全可以放到平時去做,不必在六一這天扎堆上演。

但在中國,情況卻經常顛倒了過來。許多地方許多時候,領導居然成了兒童節的主角,兒童反倒成了兒童節的配角和道具,如何展示學校的形象和教育成果,宣傳「新中國兒童在黨的領導下的幸福生活「,讓領導高興給政府貼金居然成了過節的目地,兒童的快樂反倒沒人關注了。

於是乎,圍繞著這個宗旨,每年一到四五月份,兒童節還未到來之前,許多學校就早早的開始籌備和排練各種慶祝活動。尤為讓人反感的是,為了增加兒童節的節日氣氛,許多學校都有舉辦文藝匯演的傳統,有的學校甚至舉行文藝競賽,校內班與班比,校外學校與學校比。而為了給學校爭榮譽,有的老師幾乎每天都安排學生排練節目,一遍又一遍。如此一來,讓很多學生和家長不堪重負。顯然,這種不顧學生意願,相互攀比,甚至是犧牲上課時間來搞節目排練的做法,不可避免的加重了孩子和家長的負擔,到頭來過節變成了「過關」,孩子們哪裡還有快樂可言?

5月28日,有人在網上曬出了一組名為「河南洛陽千名小學生雨中表演 領導主席台觀看」的圖片,引發了網友的強烈反響。圖片說明中稱,河南洛陽的1000多名小學生在運動場上冒雨表演迎「六一」,由於當時雨下的很大,等待演出的學生們只能蜷縮在巨幅噴繪下避雨,而領導們則端坐在雨淋不到的主席台上看表演。

看吧這組圖片,真讓人氣不打一處來!本來這兒童節是學生過節,當地學校卻把這些孩子當成了取悅領導的道具。更可氣的是,下雨了,校方居然還不管不顧的讓他們繼續冒雨表演,而那些穩坐在台上的領導也是一臉的無動於衷。難怪有網友質疑道:「難道六一兒童節是領導的重大節日?」「組織者從心底流露出來的是對孩子的不屑一顧。」

如此這般迎來的兒童節,恐怕稱之為兒童劫更合適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