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下令 黨報叫板 外長捧場

【新唐人2013年6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要求公務車要改為國產的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旗下的紅旗品牌。不過,不僅一般民眾不捧場,連中共武漢市委機關報《長江日報》都膽敢公開叫板。

紅旗轎車是中共領導人早期專用官車,今年四月間,中共外交部就是使用紅旗L9型轎車作為接待訪華的法國總統奧朗德的專用「座駕」。

大陸媒體早前也報導,去年底,習近平在關於領導幹部「配車問題」發表的內部講話中也提出,「我們逐漸要坐自主品牌的車,現在也有了這個設計和生產,老坐外國車觀感也不好。很多外國領導人都坐自己國家生產的車,除非沒有生產。」

為響應習近平的喊話,中共外長王毅成為第一位響應公務車換國產車的部會首長。

中共外交部公共外交辦公室17日在官方微博《外交小靈通》透露:「王毅外長的公務用車是紅旗H7轎車。」使得紅旗再次在網路上成為熱門政治話題。

18日,《北京晚報》報導指,有消息說,一汽紅旗在北京的庫房裡已備齊上千輛H7轎車,今後各部委的高級官員將逐步換上紅旗H7轎車作為公車,不過具體更替的細節還待定。

不過,就在18日《北京晚報》的報導–《消息稱千輛紅旗轎車入庫北京 部級官員將逐步換車》發出后,中共武漢市委機關報《長江日報》當日發表評論員楊于澤的時評《不必賦予換乘國產轎車過多意義》。文章說,有人希望紅旗重新「上崗」,再現昔日輝煌,因為中共中央也指示黨和國家高級領導幹部乘坐國產自主品牌汽車,各地都把換乘國產車當成轉變工作作風的一項重要內容,似乎坐國產轎車就是轉變工作作風。但是,「對換乘國產車估計過高,賦予它過多的附加意義,極有可能讓事情發生扭曲」。

該文並稱「坐紅旗轎車除了支持自主品牌,並無節約的意義。」被視為公然叫板習講話。

據大陸媒體稱,肩負著一汽紅旗「品牌復興」重任的紅旗H7上市發售以來,市場反應平平,並不如預期熱烈。2011年紅旗車只賣出兩輛,去年紅旗車也不過售出了127輛。

另外,為推廣紅旗轎車,一汽集團正在北京、上海、西安和杭州建立展示廳;還推出四年或十萬公里保固,期間不收取任何保養費。

儘管絞盡腦汁促銷,但《中國時報》引述管理諮詢公司科爾尼的話,表示他依舊唱衰紅旗H7,認為除了政府公費購車外,要吸引大量買家的可能性很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