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移民部發佈新難民申請政策

【新唐人2013年7月8日訊】澳洲移民部長伯克(Tony Burke)週日(7日)宣佈了陸克文政府嚴厲的新難民申請規則,任何銷毀自己護照及身份證明的難民申請者將被排到難民申請隊伍的最後。 據九號電視台報導,伯克週日宣佈將優先考慮頒發簽證給乘坐尋求庇護船抵達澳洲並與政府合作的想成為難民的申請者,但對於那些故意把護照和身份證件銷毀,試圖與澳洲難民制度「玩遊戲」的船民,其申請將置於簽證審批排隊的最後。

當被問到,這項新規是否代表了工黨政府搖擺不定的難民政策向右轉時,他說:「我不想介入『這是向右』還是『這是向左』的爭論。」作為移民部長,職責嚴肅,涉及人生命攸關的重大原則問題。此前在2010年,當吉拉德挑戰陸克文的總理職務時,陸克文曾敦促工黨的移民政策不要向右轉。

反對黨移民事務發言人莫裡森說,工黨是在「拙劣模仿」聯盟黨拒絕頒發簽證給銷毀身份證件的難民申請者的政策。他說「那些扔掉身份證件並試圖非法進入澳洲的人,不應該被置於難民簽證申請隊列的最後,他們根本就不應該被受理。」伯克則辯解說,聯盟黨的方案將使澳大利亞冒違反聯合國難民公約的風險。

澳大利亞綠黨參議員漢森楊(Sarah Hanson-Yang)敦促工黨政府不要採取右傾難民政策。她在一份聲明中說:「現在正是實施一個全新難民政策的時機,不能再折回到何華德時代殘忍的舊政策上。」

與此同時,伯克大力抨擊聯盟黨在遣返尋求庇護船回印尼的政策上自相矛盾。反對黨副領袖畢肖普(Julie Bishop)週日說,反對黨的船民政策「不是單方行動」,但反對黨移民事務發言人莫裡森(Scott Morrison)上週六卻說,「如同何華德執政期間所證明的那樣,必須採取對澳方來說是行得通的單方行動方案」。伯克則認為,自由黨「只會喊口號」。

此前,前總理何華德認為工黨政府最大的敗筆是邊境保衛政策。何華德任總理期間的海軍負責攔截尋求庇護船政策的軍官稱,從技術上來說,聯盟黨的讓尋求庇護船掉頭的政策是完全行得通的。

而在上週五(7月5日)發佈的澳印聯合公報中,雙方領導人都強調了在船民問題上「避免單方行動」,因為單方行動可能危及該區域的全面解決方案,還會給任何一方造成操作或其它方面的困難。公報還確認將針對船民問題,舉行雙方峰會來專門磋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