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亞太整點新聞】

【新唐人2013年7月19日訊】7月18日【亞太整點新聞

提要
大埔拆遷爭議 民團肉博 官方冷處理
成都太百協商破裂 重創投保公信力
國防部長再度道歉 馬:洪仲丘案國軍改革始
狂犬病隔半世紀現蹤 人用疫苗恐缺乏
戲迷3000送別 李國修最後的謝幕

大埔拆遷爭議 民團肉博 官方冷處理

苗栗大埔四戶今天開始拆除,也引發一連串激烈抗爭行動,除了在苗栗現場,聲援的學生與民團,今天白天以游擊方式,直搗總統府大門落淚抗議,後來也在總統馬 英九發言場合舉布條。對於民團指責,曾經參與協調的副總統吳敦義「背信忘義」;吳敦義今天反駁,表示拆遷兼顧情理法,尊重地方政府職權。

「停拆大埔,馬英九出來」

離總統府大門兩公尺不到,聲援大埔案的學生與老師抗議,警方繃神經,準備強行驅離,學生手綁手對抗。 後來學生準備攻入總統府,警方築起五層人牆,混亂中,張藥局老闆娘彭秀春倒地送醫。

聲援學生:「(江宜樺)告訴我們甚麼是民主,甚麼是哲學,現在我們在街頭上實踐,才發現擋在我們面前的就是你。」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我們會在立法院給你攻防,我們會攻到最後一刻,最後一刻為止。」

大批媒體鏡頭前,民團激動落淚,從10點到12點半,他們從凱道上游擊前進四波,遭警方四次舉牌,被送上警備車時,也強力抵制。

而上禮拜才在總統府內邀集苗栗縣召開大埔協調會的副總統吳敦義,對於今天怪手拆遷,他說。

中華民國副總統 吳敦義:「有的是拆違章建築鐵皮屋,沒有拆到柱子,有的,是因為沒有產權,重新分配了,只有這家張藥局,或者叫張藥房,是我們再三希望能兼顧情理法,但是 劉縣長有他依法要執行的公義,所以也得尊重,所以不要用那些不正確,不正式的話說,甚麼說話不算話,百分之九十九以上都是確認的嘛。」

抗議學生:「救救大埔。」

另外,同天在總統馬英九演講場合,學生高舉布條抗議,馬總統則沒有回應。至於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被問大埔案時也沒有多做回應,只透過發言人表示,尊重地方政府職權。

爭議三年多的大埔拆遷案,府方協調會曾做出回歸都委會決議的結論,但是各自解讀不同。今天的拆遷行動,雖然官方冷處理,但網路社群持續緊盯討論,後來聲援學者與學生回到拆遷現場淋雨靜坐,爭議仍未平息。

新唐人亞太電視郭雲開、張祺翎、陳真台灣台北報導

成都太百協商破裂 重創投保公信力

成都太百春熙店遭房東成商集團強佔,進入第四天,雙方在成都市政府協調下,進行談判,卻屢屢破局,目前太百仍遭保全大門深鎖,不得其門而入,在這種不對等 條件下進行談判,讓遠東集團很難接受,希望官方能介入協調。但這也讓人質疑,今年2月,剛剛生效的兩岸投保協議,究竟能起到什麼作用 。

太平洋崇光百貨營業總經理 李光榮:「今天協調的效率非常好,10分鐘就結束了,大家都不讓步嘛。」

笑聲中充滿無奈,太百總經理李光榮,親赴成都處理太百成都案,終於等到17日雙方坐上談判桌,卻因雙方僵持不下,互不讓步,一小時後宣告協商破局。

太平洋崇光百貨營業總經理 李光榮:「現在這個情況是,我們台灣的媒體還會幫我們發聲。(大陸)這邊的媒體,對不起,全部是被封鎖掉,有講嘛,講他們好,但是沒有講到我們的問題。我的財務的周轉,我的金庫在裡邊,我的印章,我的資料在裡邊,我要付錢給我的廠商啊,那這些我現在沒有辦法動。」

成都太百無預警店門遭封,人員無法進出,一天就要損失上百萬人民幣,四天來,大陸媒體片面報導,官方協調未果,房東成商集團,堅持太百應無條件退出,立即停業,立刻清算,毫無轉圜空間。

太平洋崇光百貨營業總經理 李光榮:「這些壓力都在我們身上嘛,所以他認為我們會就範,所以說他也不願意讓步嘛。那我們這邊回說,應該要把事情回到,之前的正常的我們在營運的狀態。平等的一個地位才坐下來談嘛,你拿個刀子架在我脖子上,跟我談怎麼談啊。」

陸媒指出,成商集團可能在最短時間內接管太百,並將名稱改為茂業百貨。面對陸企違法強佔,公權力不積極,即便是遠東集團都求助無門,兩岸投保協議也只是,遠水難救近火。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晶晶、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投保救不了SOGO 高為邦再籲認清中共

台灣百貨龍頭SOGO ,四川成都分店遭罷佔案,至今仍未解決。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表示,掠奪台商就是中共的政策,當初台灣與對岸簽署投保協議時,他就知道不會有實效,呼籲投資人認清中共本質。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高為邦:「所以我最後問他,你能不能根據你談判的內容,表達你能不能解決受害台商一個案例,他一個案例都解決不了,但是最後還是堅持簽了。」

投保協議救不了SOGO案,問題出在哪裡。受害台商高為邦回答,掠奪台商就是中共的國策, 去年8月簽的兩岸投保協議,五個多月來,根本沒有解決任何一個受害台商案件。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高為邦:「你簽這個,目的在哪裡?是投資保障台商的權益,可是你一個案子都解決不了,你這個簽了不是白簽嗎?//中國要的,就是到台灣來投資,促進投資,它們拿到了。對保障台商,我們沒有拿到。」

當初也是因為投資中國遭坑害,高為邦整個工廠遭合夥人強行侵佔,求助無門。之後他在台灣發起九次大遊行,呼籲投資人放棄對中共的幻想。目前SOGO仍遭罷佔中,從小台商到百貨龍頭,他感嘆,投資人西進的血淚,甚麼時候才會停止。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郭雲開、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國防部長再度道歉 馬:洪仲丘案國軍改革始

下士洪仲丘枉死案,軍檢偵訊上士范佐憲後,認為有滅證串供之虞,聲請羈押,下午軍事法院裁定收押。而國防部長高華柱,今天(18日)則是再度就洪仲丘案鞠躬道歉。

國防部長 高華柱:「我還是要向社會大眾,以及洪家的家屬表達我的歉意。」

國防部長高華柱,就洪仲丘下士不當管教至死案,再度道歉。高華柱說,案件依法偵辦無上限,同時月底之前,全面檢討改革制度,硬體沒有改善,禁閉室在月底前不會開放。

國防部長 高華柱:「我今天來開記者會之前,剛才馬總統特別打電話來,要我向大家報告,除了要還原真相之外,更要最重要的是要做改進,所以在制度面,以及執行面上,我們都必須要同時進行。」

馬總統出席退伍軍人活動,要求成立專案小組,調查洪仲丘案,並且宣示國軍風氣必須改革。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在陸軍發生洪仲丘下士,不幸因為管教不當致死的案例,我個人也感到相當痛心,我們希望藉這個機會,藉這個事件,來做一個痛切的檢討,檢討完了,盡速的改正,來重拾人民對國軍的信心。」

洪仲邱案發生至今半個月,媒體高度關注,批評軍方調查動作緩慢,國防部為了止血,數度道歉,但真相沒有水落石出,再多道歉,也無法平復家屬與外界的憤怒。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劉姿吟台灣台北報導

三星跨界推新機 張忠謀整合台科技抗韓

智慧手機越來越注重拍照功能,三星今天(18日)在台灣發表S4 Zoom,不僅是一台智慧手機,最大特色搭載1600萬畫素10倍光學變焦鏡頭,背面外觀就像數位相機,同一天,對手宏達電,也推出hTC One mini,而面對三星進逼台灣,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早已開始計畫整合台灣科技業,與三星較量。

智慧型手機翻轉過來就變成數位相機,三星在台發表GALAXY S4 zoom,集結相機與通話功能,4.3吋螢幕,搭載1600萬畫素10倍光學變焦鏡頭,超過25種場景變換的智慧型模式,還能邊通話邊拍照。

台灣三星行動通訊部產品副理 楊凱澤:「不管是相機還是手機的一個市場,其實在競爭上已經非常非常的一個激烈,那藉由這樣子一個新的品種,手機相機的推出,可以創造一些新的不同的一個市場。」

三星首次跨界推出雙面手機GALAXY S4 zoom,售價不到1萬7,挑戰市場接受度,同一天,對手宏達電,也推出hTC One mini,搭載hTC BlinkFeed首頁、hTC Zoe實境相簿等,也是強調功能性。

從手機到面板,韓國三星進逼台灣,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早已開始計畫整合台灣科技業,與三星較量。

2013.01.11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我們跟三星的競爭啊,就是我們的這個最好的半導體公司,跟三星的半導體競爭,我們最好的手機部門,跟這個三星的手機部門競爭,我們最好的面板跟三星的面板,這樣子搞下來,我們可以跟三星競爭。」

根據外資摩根士丹利證券報告指出,佔穩全球銷售前三名的蘋果iPhone和三星Galaxy手機,6月份銷售放緩,其中三星減幅較大,加上5月份銷售不如預期,目前正逢各手機品牌推出新機,未來手機市場,變數如何,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李晶晶台灣台北報導

台生技產值5倍成長 業者放眼國際

儘管全球部分地區經濟不安的情緒再度升溫,不過台灣的新興產業,生物科技,卻正在挺進國際,表現亮眼。帶您來看到,台灣生技月首度移師南港展覽館舉辦,規模歷年之最,資本市場也快速成長,台灣業者除了放眼國際市場,總統馬英九現場致詞期許,台灣未來能成為生技醫藥的專業重鎮。

記者 李晶晶:「想要知道平常吃的肉類安不安全,其實很容易,只要透過快速檢驗,就可以馬上知道。」

用滴管吸取豬肉的血水,在測試的地方輕輕滴下3滴,靜候5到10分鐘,答案就揭曉。

台灣尖端生技業務專員 張志鋒:「教大家比較好記的方式,就兩條線就比個YA,OK沒有問題,那如果是一條線的時候,我們就,喔,這個東西疑似有問題,那我們用這個方式來斷定說,今天肉品裡面到底有沒有萊克多巴胺。」

台灣生技屢屢創新,醫療、農業到美容,觸角延伸廣泛,上市櫃公司超過70家,生技資本市場規模從2009年的30億美元,成長至150億美元,等於4年內成長5倍,光2012年生技業營業額,就有新台幣2630億元,年增率近10%。

華聯生物科技董事總經理 何志煌:「我們不能把有的東西,都冀望在單一個市場,所以接著一但資金市場法規面這些都完備之後,我們技術人才都有這樣的優勢。我想大家都會去開拓歐美日,這些主要的先進市場。」

普生董事長 林宗慶:「不管藥也好,亦不管在檢測方面,還有醫療器材這三方面,那麼基本上的話,它的一個基本的這個架構,已經也初步已經都有了,所以未來的話我想這個動能,會持續的加強,會持續的來,發展成長上來。」

台灣生技業的成長,引起國外投資者關注,面對拓展經營,台灣業者放遠國際,總統馬英九也提出願景。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生技產業的營業額,在2020年,達到新台幣5千億,並且能夠催生,催生五家營業額達到新台幣1百億元以上的,旗艦型生技公司,將台灣發展成國際知名特色產品,跟優質技術的,生技醫藥專業重鎮。」

研究調查機構艾美仕(IMS)預估,全球生技市場到2017年,將達1.2兆美元規模,面對這塊生技大餅,台灣能分食多少,就看下一步,怎麼進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李晶晶台灣台北報導

財經100秒

貨幣戰捧日批中 柏南奇說重話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克,在出席美國國會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的聽證會上,回答委員提問時,比較了大陸與日本的貨幣政策。他表示:大陸一直以來為刺激出口控制人民幣匯率,「當大陸從中受益時,我們就會受損」;日本做法則不同,「不是操縱匯率」。

===

PC市場疲弱 英特爾砍財測

平板電腦與智慧手機持續侵蝕PC市場,衝擊全球晶片龍頭廠英特爾(intel)上季營收年減5.1%至128億美元(3840億元台幣),為連4季下滑。

===

工研院下修製造業產值成長率

受到全球經濟成長緩慢、日圓大幅貶值,及對大陸外銷訂單不見好轉等影響,工研院今天公布今年整體製造業產值最新預測為新台幣17.56兆元,成長率2.84%,較上次預測的4.23%,下修1.39個百分點。

===

上班族最愛職務類型 管理幕僚/人事行政最夯

根據人力銀行資料庫數據顯示,5月共有超過35萬個全職工作機會釋出,創下史上新高;在20大類職務當中,最多求職者想從事的職務為:佔了19.13%的「管理幕僚或人事行政」。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狂犬病隔半世紀現蹤 人用疫苗恐缺乏

接著來關心,台灣驗出三起野生鼬獾,感染狂犬病毒。由於狂犬病感染人類,致死率達百分之百,一旦被狂犬病動物咬傷,必須盡速施打疫苗。不過,現在不論是動物疫苗,還是人類的疫苗,儲備數量,都相當不足。

消失半世紀,台灣再傳狂犬病,引起恐慌,民眾趕忙帶著飼養的寵物打預防針。

全台寵物犬貓數量220萬隻,疫苗只有24萬,已經嚴重缺貨。農委會說,8月底前,可以有60萬劑動物疫苗。

農委會防檢局長 張淑賢:「如果(寵物)打疫苗的時間超過一年兩年,它疫苗有效期限是兩年,所以這個部分你就不用急著去打,疫苗有效期限你就不用急著去打,但是過去沒有打的,或者是時間隔比較久,超過兩年以上,那你一定要優先去打。」

人類疫苗同樣短缺,儲備量只有4百劑,衛生署目前建議疫苗施打對象,以南投縣魚池鄉、鹿谷鄉,雲林縣古坑鄉,遭野生動物或犬貓咬傷者優先,但必須自費,一劑1千5百塊錢。

疾病管制局發言人 周志浩:「我們現在儲備大概將近4百劑,臨時跑出來這需求會是不太夠,但我們知道這件事情之後,我們立即就通知,國內相關疫苗廠商,國際上去緊急調貨,廠商也真的是非常的幫忙,把原來要給其它國家的一千劑,優先要調配給我們。」

獸醫師強調,這3起狂犬病毒,為鼬獾型,相較於犬型病毒,風險來的低,民眾不必過度恐慌。至於飼主帶寵物出門,盡量使用牽繩,並且避免寵物接觸野生動物。

台大獸醫系教授 費昌勇:「狂犬病的病毒它要經過二、三十年的演化,它才適應在某一種動物,所以鼬獾型它要轉到狗型,它感染狗的感染率不會很高,比如10隻可能只有3隻成功,但是狗型就很可怕,但是我們台灣目前是沒有狗型的。」

狂犬病在台灣絕跡50年,到底源頭從哪裡來,目前不得而知,防檢局說已經加強查緝邊境走私,抽驗野生動物,防堵更多狂犬病例。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北台中綜合報導

戲迷3000送別 李國修最後的謝幕

台灣戲劇大師,李國修在7月2日,因癌症病逝,今天在圓山花博舞蝶館舉辦追思會,找來擅長幽默搞笑的曾國城擔任主持人,因為李國修的遺願交待,希望大家能開心的送他離開,不過到場的藝人好友全都紅了眼眶,現場還有三千位戲迷到場,要送這位戲劇大師最後一程。

為李國修的謝幕,大聲獻唱掌聲響起,屏風表演班的子弟兵,每個人都紅了眼眶。

李國修的追思會,舞台設計都是代表屏風表演班的紅色,上頭還掛滿了一張張他的劇照。

用影片來回味,這位戲劇大師的演出,追思會這天,正好就是王月與李國修,結婚的24周年。

已故藝人李國修太太 王月:「在李國修傳奇裡面的我,永遠是他的第一女主角,李國修,謝謝你,我愛你」

演藝圈的好友都來了,綜藝圈的大姊,張小燕,還有一起合作演出的李立群。儘管李國修離開前交待,要開心送他離開,一群屏風出身的子弟兵,還是忍不住哽咽落淚。

藝人 董至成:「只要是凡人再加上跟他有這麼深的情感,我們一個個都沒有照他的遺囑做,我們也都辦不到。」

藝人 樊光耀:「他跟我們說啊,如果你是賣麵的,一定要把麵煮好才能賣給人家,就是說如果我們是個演員要把戲演好,把人做好,就是這樣子,所以我也很想跟老師講,我們還在學習怎麼做麵。」

三千位戲迷到場,送李國修最後一程,帶著曾經觀看過的屏風票根,寫下滿滿的話,希望這位劇場大師,一路好走。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張媛婷台灣台北報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