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薄前風波再起 海伍德家屬索經濟賠償

【新唐人2013年8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即將開審的薄熙來案再掀風波。據接近海伍德家人的消息人士說,被薄熙來妻子谷開來謀殺的英國商人海伍德的中國籍遺孀王露露一直在要求谷開來向她及兩個孩子就其丈夫被殺提供約817萬美元的賠償。海伍德的母親安妮•海伍德日前通過《華爾街日報》發表聲明,要求中共政府為她亡兒的家人提供實質幫助。

據《BBC中文網》報導,曾代理谷開來案的律師李小林對《路透社》說,海伍德的家人尋求3000萬到5000萬人民幣(約817萬美元)的賠償。

李小林說,“(賠償)談判去年開始,目前仍在進行。只是尚未達致任何協議。” 李小林還聲稱“谷開來本人沒有錢”,但海伍德家並沒有向薄熙來索取賠償,因為谷開來案並未提及薄熙來。

消息稱,英國駐京使館人員對《路透社》表示,已經向中共政府轉達了王露露就索償事宜缺乏進展的關注。

英國駐京使館一名發言人證實,在谷開來案審結後,就已經在多個場合,通過中共外交部向中共當局表達海伍德家人的關注,而最近兩次提出此事是在今年7月。不過,該名發言人不願進一步解釋詳情。

據信王露露和兩個孩子目前仍住在北京。

海伍德母親《華爾街日報》發聲明

與此同時,海伍德的母親安妮•海伍德打破沉寂,發表公開聲明,請求中共政府提供幫助。

安妮•海伍德在《華爾街日報》刊登的聲明中說,她希望中共政府能夠為其亡兒的家庭提供“實質性的”幫助。

安妮•海伍德說,為了避免給中共當局造成“不必要的尷尬”,她一直保持沉默至今。

她說,甚至在了解了其子是遭暗殺並在事後發生了“有系統的掩蓋真相”舉動之後,她也沒有做出公開表態。

安妮•海伍德在聲明中還說,由於海伍德是家庭中唯一的經濟來源,他的兩個現年8歲和12的孩子除了要面對父親被謀殺的可怕真相之外,其未來也面臨著未知情況,而且缺乏穩定的經濟保證。

安妮•海伍德還提到,儘管她同中共政府進行多次聯繫,但從未得到實質性的回應。

中國外交部尚未就此做出任何回應。

賠償標準難由法院及法官決定

按中國法律規定,刑事受害人可以要求施害方做出賠償,但是沒有明確規定賠償金額。

《路透社》引述中國著名維權律師浦志強的話說,谷開來案審判時就應該對賠償問題做出裁決,但是顯然當時沒有這麼做,讓人感到很奇怪。

據《BBC中文網》報導,北京法學專家金曉鵬表示,在中國刑事賠償屬於民事範疇,賠償標準按民事標註計算,法定程序是賠償由法院和法官最後決定。

金曉鵬說,中國國內的死亡賠償,無論從工傷、交通事故以及刑事案件的死亡賠償,普遍比較低,從10萬到80萬人民幣不等。海伍德是外國人,賠償金額應該按他的國籍所在國家以及他本人的收入來計算。

據金曉鵬表示,賠償基本由三大塊來組成,一是直接損失,他死亡這件事造成他家庭的支出,比如喪葬費、差旅費以及後事所付出的費用。二是預期損失,就是說如果他活著的話,他年薪有多少,一直到他退休,這樣連續計算,然後再加上他退休後的退休金,一般計算到70到75歲。三是直系親屬的精神損失費。

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則對《路透社》表示,“有關這個案子的決定是由中共最高領導人親自做出,不會由法庭或政府去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