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健保改革:四級保費 各州不同

【新唐人2013年09月08日訊】美國健保改革的陣勢已經拉開,從10月1日開始,對於無法由雇主提供健保的人來說,他們可以上網購買由民間保險公司提供的私人健保計畫,並獲知自己是否享有政府退稅資格。然而,人們最關心的莫過於保費金額對大眾來說是否消費的起,對此各方看法不一:對於享有政府退稅資格的人來說,他們很願意多一種選擇多一種嘗試;而對於無法負擔保費的人來說,要籌到這筆錢也絕非易事。

近期,愛衛立健康諮詢公司(Avalere Health)針對美國頗有代表性的11個州和華盛頓特區推出的健保費進行了研究,研究對像為21歲、40歲和60歲的非吸煙人群。

拿一個21歲的投保者來說,在扣除政府退稅前,其每月保費金額為270元,40歲的人月保費為330元,而60歲的人所繳納的月保費則翻了將近一番,達到615元,當然,對大多數人來說,政府退稅金額將依據個人收入而定。

研究還比較了奧巴馬健保的四個不同等級的計畫,即青銅,白銀,黃金和鉑金。其中,青銅計畫將覆蓋未來預期醫療費用的60% ,價格最低;銀級計畫將覆蓋70% ,黃金計畫會覆蓋80 %,而鉑金級則可覆蓋90 % 。

由於政府退稅金額將根據本地區的「銀」級健保計算得出,因此,中等「銀」級健保將作為衡量基準。屆時,健保市場將會出現激烈競爭,保費價格在州際之間的各年齡層中也會有很大差異。目前來看,21歲投保人的「銀」級健保保費在馬裏蘭州最低,平均每月203元,60歲「銀」級健保保費則是康州最貴,平均每月達到764元。

綜合各州情況來看,銀級計畫對40歲的投保人和21歲的年輕人來說,保費價格差異不大,每月約高出75美元。但60歲的老人,保費則突然攀升。美國健康法律規定,允許保險公司收取老年人的保費金額最高為年輕人的三倍。這是因為隨著年齡的增加並逐步達到醫保年齡,產生的預期醫療費用會大幅度增加。 但年長的投保者也可以說是政府退稅最大的受益者,因為保費金額將受其收入所限。

另外,即使在同一個州之內,保費價格也存在較大差異。例如,在紐約的16家保險公司中,最便宜和最貴的銀級計畫保費的差額達到418美元。

到明年1月1日,所有的美國居民都必須購買基本健保,否則將面臨罰款。同時,保險公司不得再像以往一樣拒絕身體健康狀況不佳的人投保。但選擇哪家保險公司投保,需要民眾擦亮眼睛仔細挑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