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就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達成協議

【新唐人2013年09月14日訊】經過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連續3天在日內瓦的密集會談,星期六,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表示,雙方已經就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達成協議。美國總統歐巴馬回應說,儘管達成協議,但仍要觀察敘利亞政府能否落實,而不是成為阿薩德當局的一個拖延藉口,美國將繼續對阿薩德當局保持強大的軍事壓力。

美國國務卿克里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共同發佈聲明,列出了敘利亞當局必須遵守的一系列行動步驟。

克里表示,敘利亞當局必須在一星期之內提交一分詳盡的化學武器庫清單。而國際檢查員最遲必須在11月份抵達現場。

美國國務卿克里:「這將結束這些武器對敘利亞人民和鄰國以及整個地區的威脅,因為這個框架可以給世界帶來更大的保護和安全。」

克里還表示,如果敘利亞沒能遵守程序銷毀化學武器,發動武力威懾的條款將被列入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

當天,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週末電視講話中指出,能達成這個外交解決方案,部分是來自美國的軍事壓力。不過,即便協議已經出爐,歐巴馬並沒有排除武力威脅敘利亞的可能性。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不會只聽俄國和(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嘴上說的,我們需要實實在在的行動來表明阿薩德是真正要放棄化學武器。因為這個方案是在美國軍事行動壓力下才達成的,我們將保持我們在該地區的軍事態勢,保持對阿薩德的壓力。如果外交努力失敗,美國和國際社會必須準備採取行動。」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