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不服重判上訴 二審是否會撕破臉?

【新唐人2013年10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原重慶市委原書記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一案,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於2013年9月22日一審宣判處無期徒刑。薄熙來不服這一判決,正式向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提交上訴書,10月9日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立案受理。薄案第二季亦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10月9日,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網站發布消息,薄熙來不服一審的判決,在上述期內,薄熙來以通過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向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遞交上訴狀,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決定予以受理。

《華爾街日報》援引消息稱,在一審的時候,薄熙來已經全部否認了自己的罪行。但是薄熙來上訴不會有任何改變。政治分析人士稱,在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新領導層現在急於結束這樁政治醜聞,並將在三中全會上提出更為全面的經濟改革計劃。

中國《炎黃春秋》副社長楊繼繩認為,上訴以後不會有什麼變化,薄熙來一案很大程度上是政治判決,他的判決的程序是不符合法律的。

時事評論員橫河表示,薄熙來沒有東山再起的可能。

也有評論人士認為,薄熙來上訴能否改變判刑結果,取決於薄熙來的認罪態度,也取決於薄在多大程度上能幫助習近平鞏固權力。如果薄熙來揭發周永康、曾慶紅等人「立功」,二審減刑並非沒有可能。

另外,上訴也有可能導致薄熙來徹底與中共「撕破臉」。

人們普遍認為,一審前雙方有一定的默契和妥協,例如,雙方都不涉及政治因素,不過,在薄熙來當庭否認,官方從重宣判之後,兩邊已經在這個問題上難以有任何共識。如果二審撕破臉,那現場的控辯對峙一定更為激烈和針鋒相對,甚至會有魚死網破的現場表演。

從外界的綜合報導以及法庭揭示的證據鏈來看,薄熙來身上確有貪污、受賄的問題,但海外關於其監聽胡錦濤、搞政治圖謀、販賣屍體和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謀取暴利等等報導,也證據確鑿。

而用貪污治罪是中共派系打擊政敵最冠冕堂皇的做法,貪腐並非薄熙來獲罪的真正原因;用活摘器官治罪,因罪惡太過駭人聽聞,有可能動搖中共的根基,因此最有可能被中共高層共同隱瞞和姑息;而搞政治圖謀恰恰是中央層面所不能容忍的大忌。這一點可以在薄案發生後,從高層到媒體都在強調要「在路線原則上立場堅定」窺見端倪。薄熙來觸犯中共大忌,中共必不會諒解這些行為,必然拿薄熙來祭旗。

在此背景之下,根據行事慣例,中共極有可能會和薄熙來在私下進行再一步的溝通。雖然無法具體證實,但是這種溝通或許存在妥協和交換。畢竟從檢方指控來看,在徐明的問題上,薄瓜瓜也難脫其咎,但截至今天他仍然滯留在美國,中共沒有進一步動作,是否就在留著這樣一張底牌。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上訴決定通常在兩個月內作出,但特殊情況下也有可能需要更長的考慮時間。對此,山東高院官員拒絕對此作出評論。

法律學者稱,山東高院可以重新召集被告人、證人以及律師重新開庭審理,不過山東省高院更有可能重新審查初審中提交的書面證據紀錄。

盤點均維持原判的上訴高官

自1987年以來,大陸落馬的省部級高官已有上百名,多年前的有原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等,近兩年的除了薄熙來,還有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原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等。

人們不難發現,絕大多數主犯均服從一審判決,不再選擇上訴。

今年6月9日進行的劉志軍案庭審,劉志軍臨被帶出法庭時強調不會上訴。2008年4月,陳良宇一審被判處有期徒刑18年後,陳良宇覺得上訴也就這樣了,他的底線是只要不是無期徒刑。

還有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以及薄谷開來等均未提出上訴。

陳希同案是例外。一審判決後,雖然陳希同不打算上訴,但是他的家屬希望他上訴。但二審維持了原判。

不過,落馬高官一審被判死刑的,一般都選擇上訴,但均被駁回。這些人中,除了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克傑外,還有原江西省副省長胡長清、原安徽省副省長王懷忠、原河南省副省長呂德彬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