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一河:我不是高素質老人

【新唐人2013年10月10日訊】一輩子教書,桃李滿天下,有素質,非高素質。

高素質的在哪裏?在廣州「頤福居•尊長園」。該園專為高素質長者度身打造。緊鄰廣州麓湖公園,附近有三家三甲醫院,樓宇間無障礙連廊、醫療及觀光電梯、防滑地板、無障礙扶手、雙向防撞門、分層色彩導向、平安鐘等,引入香港先進的服務管理模式,為高素質老人不僅提供個人生活照顧、老年護理、學習提升、陪同就醫等方面的服務,還可以幫助饌寫回憶錄。價格,單間每月6800元,月交2800元人民幣的服務費,水電費、餐費另算。

我有退休金,拿去交房費,遠遠不夠。

有錢就是大爺,少錢就是低素質。

我去學開車。教練看我鬍子一大把,奚落我早先「摸石頭」去了。我說,養兒子,上大學,找工作,娶媳婦,帶孫子。任務完成了,該為自己活一把。現在發現錯了,買完了房子再繳房產稅,死了還得交遺產稅……

如果沒有房子,兒女憑什麼親父母進孝?孝經的故事在中國從來沒有普及,今天的年輕人能夠割股療親、臥冰求魚嗎?不成賊就是成人,不啃老就是有出息。兩個老人,一個獨子,父母病了,孩子有時間沒錢,有錢沒時間,既沒有錢也沒有時間,父母打起石頭打天?如果父母把房子交給銀行養老,兒女憑什麼來寒暄?造孽啊。那些狗屁專家這等喪心病狂的方也想得出來,還有誰做得出來?

今天的年輕人素質高不起來。你沒聽見那一聲咆哮:「沒一百萬生我幹嗎?」這一聲怒吼把天下父母的心都「秒殺」了。

這個政府有一點不好,隊伍太龐大了,「三公消費」太高了,「維穩」費超過了軍費,尤其是養著那麼多貪官、「裸官」,地方政府負債幾十萬個億,成了世界上最富裕的政府,而老百姓生活日益艱難,房產稅要來了,「遺產稅」要來了,「擁堵費」要徵收了,敲骨頭吸髓,雞腳杆上刮油,就差剝皮抽筋,百姓苟活:生不起,養不起,病不起,老不起,死不起,還落得個「低素質」的惡名。

誰,也玩不過政府。仗義執言的記者,上京告狀的訪客,抵制暴力拆遷的良民,不是關進精神病醫院就是關進監獄有的甚至命都沒了。那麼多貪官,實事求是講,不少曾經是好兒子好老公好父親的,為什麼變了,因為這個制度在玩人。拼爹拼丈母娘、拼兒子還是拼命,都拼不過這個政府。

美國政府會關門,這在中國是天大的笑話。美國政府關門了,老百姓照樣安居樂業這在中國是不敢想像的,因為中國政府有絕對的力量保護著永遠不會關門。美國政府關門,社會沒動盪,中國政府沒關門,危機已經很深重。什麼時候爆發?也許永遠不會,因為中國多的是「低素質」的人民。他們忙於生計,沒有時間去動盪,把自己的飯碗動沒了。如果我沒有那幾文養老金,我連「低素質的生活」也沒了。

最沒有素質的中國人是誰?是中國的貪官,還有中國的裸官。他們有素質的話,就不會成貪官;他們有素質的話,就不會成裸官。他們在臺上飛揚跋扈,誰還能提高素質?

我說一句真話:我是低素質,整個中國目前都是低素質。它的經濟是世界「老二」。它的政治素質呢?國人的文明素質呢?看看「十一黃金周」的旅遊素質吧。一切都是為了錢。執法者、旅行社、導遊都穿一條褲子。央視主持白岩松反說魯迅的話:「世上本來是有路的,但走的人多了也就沒了路。」中國原本有許多高素質的人,譬如民國時期的報人生龍活虎,民國時期的教育家群星璀璨,今天呢?

今天的一切都固化了。我的素質不能提高了,兒子行嗎?孫子行嗎?這是一個不能提高素質的時代。如果一個國家不能提高素質,那真的是玩球了。

我不是高素質老人,那怎麼辦?第一,善待自己,寬於待人。不為老不尊,不以老賣老而為老自重,量力而行。譬如,不在高峰期出門,便不會在公車上與年輕人爭座位,儘量不給人家添堵,也不給社會添堵。活到70歲,我就滿足了。如果活到八十歲以上,我要求有一天能夠「安樂死」。活有尊嚴,死有尊嚴,這比什麼「高素質」都強,比什麼「中國夢」都現實。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