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健強的畫是不是原創重要嗎?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瀋陽怒殺城管的小販夏俊峰被執行死刑後,事件並未停息,反而達到了又一個高潮。面對夏健強畫作被曝抄襲,不少感覺被欺騙的民眾對夏俊峰一家從最初的同情轉為了質疑,各種口誅筆伐向張晶母子襲來。不過,也有民眾指出,大家似乎忘了這個事件本身的悲劇性,相比對一個孩子畫作的點評,或許更應該探討如何防止下一個夏俊峰的出現。

今年5月,《夏健強的畫》一書經北京二樓出版機構策劃、吉林美術出版社出版。出版商表示,該畫冊的銷售所得將捐給夏家及兩個城管家庭。

夏俊峰妻子張晶10日在電話中向《新京報》表示,兒子夏健強自幼學畫,期間接觸幾米作品後非常喜歡,所以有10幾張畫跟幾米的漫畫非常類似。 「一個學畫階段的孩子,照著喜歡的畫臨摹有什麼錯嗎?」

張晶稱,網絡上對兒子的攻擊讓她十分心痛,張晶回憶,2011年,有志願者送給她一台筆記本電腦,她練習發微博時把兒子的畫同網友們分享,未曾料想兒子的畫引發了很多人的關注,不少出版社和出版機構找到她,希望出版強強的畫。

張晶澄清,早在2012年,她就曾對外介紹兒子非常喜歡幾米,有幾幅畫是受幾米的漫畫啟發而作,因此並不存在故意隱瞞一說。

面對網絡上的質疑與謾罵,張晶發微博向幾米道歉稱「兒子喜歡他的畫很久,臨摹畫作並出版畫冊。在夏俊峰9月25日被執行死刑之後,大批的網絡水軍開始謾罵我們,說我兒子的畫是代筆,抄襲,我很傷心。(自己)初中文化,不知道畫有抄襲之說,請幾米諒解。」

張晶表示,她不希望再因為他們母子傷害到任何一個好心幫助過他們的人。「出版社機構也好、出版社也好、中間幫助過我們的其他人也好,都不想給他們添麻煩,所以我自己先道歉。」

《財經網》10日報導稱,夏健強的畫作,不過是臨摹名家的構圖,以及一些畫筆受到老師指點而帶了一點成人因素,就被上升到真偽、代筆這樣的大是大非問題,「驚天陰謀」都要呼之欲出了。而實際上,這只能說是一些稚嫩的少年宮兒童畫習作,一個有些天賦、學畫數年的孩子達到這樣的水平並不稀奇,而且張晶微博中很早以前也多次說過一些畫是模仿幾米的。誰在學畫過程中沒有模仿過名家、沒有受到老師指導過呢?如果出版的畫冊裡沒有註明這些,算是犯了錯誤,但也不因此就構成驚天動地的「顛覆」。

有網友指出,中共2001年修訂後的《著作權法》刪除了90年《著作權法》將臨摹視為一種複製手段的表述,可以認為是對臨摹品完全不享有著作權這種觀點的否認。舉個例子,在上世紀40年代,張大千率領門生子侄,臨摹276 件敦煌壁畫,在成都舉辦了敦煌壁畫臨摹展。畫家對敦煌壁畫的臨摹,其作為藝術創作的價值從來無人置疑。網友們對夏健強所謂的抄襲,確實有些反應過度。

也有網友說,無論夏子的畫是否有人指導或者臨摹,無論夏本人是該死還是冤死,大家都似乎忘了這個事件本身的悲劇性,而太專注於做道德審判和在觀點上站隊。

還有網友表示,夏俊峰已經入土為安,除了考究其子畫作之外,或許更應該繼續探討如何防止下一個夏俊峰的出現?為什麼幾乎每一起小販與城管的衝突,都能令社會矚目,都被貼上了對立的標籤,最終惡化為一個群體與另一個群體的戰爭?假如這些問題不得解決,下一個夏俊峰、下一個受害的城管,將誕生於頃刻之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