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高金額個人獎 5年4次空缺

【新唐人2013年10月15日訊】正值諾貝爾獎頒發的如火如荼之際,另一項世界最高金額個人獎卻報再次空缺。一年一度的易蔔拉欣非洲領導獎(Mo Ibrahim Prize),自2008年以來,只在2011年頒發過一次。易蔔拉欣獎首次獎金為500萬美元,分10年支付,之後還有每年20萬美元獎勵,直到去世。

以下是有關易蔔拉欣非洲領導獎的幾個事實:

1.易蔔拉欣獎是由蘇丹出生的電訊大亨莫•易蔔拉欣(Mo Ibrahim)在2006年建立。

2.易蔔拉欣獎是頒發給民選的前非洲國家領袖,在任時曾為自己國家帶來安全、衛生、教育、人權、法制和經濟等方面的發展,並且在過去3年中和平移交權利給下一屆的領導人。

3.易蔔拉欣獎希望鼓勵非洲領導人和平移交權力,而不是通過暴力。

4.易蔔拉欣獎自設立以來,只有3位獲獎者,他們是莫三比克前總統若阿金•希薩諾(Joaquim Chissano),波劄那前總統費斯圖斯•莫哈埃(Festus Mogae),以及維德角前總理佩德羅•皮雷斯(Pedro Verona Pires)。

5.易蔔拉欣獎在2009、2010、2012和2013年,都沒有出現合格的提名者,但易蔔拉欣表示,這個獎項將一如既往,原則上決不會妥協。

6.今年早些時候離職的肯亞總統姆瓦伊•齊貝吉(Mwai Kibaki)本來有希望獲得今年提名,但他在2007年當選連任時發生了選舉爭議,引發暴力,導致約1,200人死亡,這讓他失去資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