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三中全會「頂層設計」藍圖曝光 李克強將「壯士斷腕」

【新唐人2013年10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飛綜合報導)隨著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臨近,習李體制的「頂層設計」再度成為外界關注的熱詞。近日,海內外一些網站論壇流傳一篇博客文章,稱三中全會將涉及設立新型反腐機制和機構、經濟和地方政府職能轉變改革方案,力度之大將超過很多人預計,李克強將「壯士斷腕」。

這篇題為《三中全會「頂層設計」藍圖》的文章稱,習李體制之頂層設計將在11月舉行的中共18屆三中全會上面世。

文章透露,三中全會主要改革方案包括地方法院獨立於地方政府和政法委,由最高法直接領導;中紀委直接管理反腐敗局;降低地方政府債務規模;轉變地方政府職能,在未來九年內,精簡地方政府五分之一的機構人員等。

而作為三中全會之前已經出台的上海自貿區,在三中全會上只會作為一個中央的「樣板」,作為推動各地的經濟轉型政策進行介紹。

文章還引述一位北京的經濟專家稱,這次三中全會推出的改革方案力度「非常大,將超過很多人的預計」。他表示,李克強在大連夏季達沃斯論壇上「壯士斷腕」的講話並非無所指,因為他知道三中全會將掀起巨大波瀾,無法避免地觸及很多利益集團的特權。

而一位相當熟悉北京政情內幕的分析人士認為,三中全會的改革方案,是過去兩年中國大陸熱議的所謂「頂層設計」的一個結果。中共高層認為,鄧小平「摸著石頭過河」的改革已經達到極限,中國改革進入深水區,「石頭已經摸不著了」,必須設計更為可靠的橋樑。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單從經濟改革的層面來講,再深入那就是要分既得利益集團的蛋糕了,所以既得利益集團必然會進行瘋狂的反撲,這種改革將舉步維艱。

時政評論員汪北稷則說,「中共現在社會國家體制遇到的最大問題不是不經濟改革,而是不政治改革,經濟改革的成果,需要法制社會,法制的國家來保障,法制虛無飄渺的狀況下,妄談改革,妄談經濟上的動作,這是一種奢望,不治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