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路:「歐巴馬紅線」與「北京紅線」

【新唐人2013年10月20日訊】俄國縱容阿薩德使用化學武器

前一段日子,美國及世界傳媒都在談論「歐巴馬紅線」,原因無他,主要是歐巴馬一再推遲武力打擊敘利亞阿薩德政權的行動,不但引起敘利亞反對派不滿,也惹火了美國的強硬派,紛紛指責歐巴馬太軟弱,還不及國務卿克里的立場堅定。保守派擔心歐巴馬有關敘利亞不得使用化學武器的警告不算數,美國信用因此受到損害,不利維持世界霸主的地位。不過,隨著這兩天美俄達成協議、安理會通過了有關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的決議,因此,歐巴馬的國際聲望不減反升。

敘利亞內戰開始後,歐巴馬的政策一貫不變,即盡量避免武力捲入敘利亞內戰,但由於敘利亞存有大量化學武器,對以色列構成重大潛在威脅,因此歐巴馬在兩年前便明確指出,阿薩德政權不得使用化學武器,無論是對內還是對外,否則必遭武力懲罰,這就是所謂的「歐巴馬紅線」。歐巴馬的「紅線」既然已經公佈,按中國人的話便是「君子一語,駟馬難追」。今年八月大馬士革的部分地區遭到化學武器的攻擊,經過再三確認,美國政府相信阿薩德踩了歐巴馬的「紅線」,於是開動戰爭機器,準備軍事打擊敘利亞。

此前筆者一直奇怪阿薩德為什麼要踩歐巴馬的「紅線」?因為從目前的敘利亞內戰雙方軍事實力看,阿薩德政權依然佔著上風,完全沒有必要使用化學武器,特別是對平民百姓,何必冒大不韙去得罪美國。直到俄國出面提出和平解決敘利亞化學武器的提議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是老毛子在背後搗鬼,縱容阿薩德使用化學武器,試探「歐巴馬紅線」是否當真。看到美國真的要開打了,才不得不提議讓阿薩德交出化學武器。

美在敘利亞內戰上的複雜心情

說到這裡,需要將美國在敘利亞內戰上的複雜心情交代一下。從地理戰略來說,美國十分希望親俄親伊朗的阿薩德政權倒台,換上親西方的政權,因此一直在政治上扶植、培養反對派,但以艾哈邁德‧賈爾巴為首的敘利亞政治反對派對國內的反政府軍事武裝卻沒有多大的影響力,實際在敘利亞境內與阿薩德武裝部隊作戰的反政府武裝,根本不聽流亡在外的所謂政治反對派的指揮。而在這些反政府武裝中,有不少人信奉極端伊斯蘭教,類似阿富汗的塔里班;還有一些與基地恐怖組織有聯繫,因此,美國十分擔心一旦阿薩德政權倒台,政權會落入極端伊斯蘭組織手中,甚至使基地組織坐大,這是歐巴馬遲遲不願加大援助反政府武裝以及軍事打擊阿薩德政權的主要原因。俄國人以及阿薩德對美國進退兩難的處境一定看得十分明白,因此,很可能就想冒一下險去試探「歐巴馬紅線」。

現在答案已經出來,在美國的軍事壓力下,阿薩德政權已經答應交出化學武器,儘管在今後的執行過程中,阿薩德政權必定會耍花樣,但在這一個過程中,美國政府向世人表明,美國就是美國,說話算數,踩了我的「紅線」是一定要付出代價的。

中國的「紅線」外交無人當真

行文至此,筆者想起了中國政府的所謂「紅線」。最令人記憶猶新的是一九九六年與二○○○年台灣大選,李登輝、陳水扁當選之前,北京一再以軍事威脅恫嚇台灣選民,警告台灣人不要作出錯誤選擇,否則後果自負。結果卻不了了之。最典型的是二○○○年陳水扁代表民進黨競選總統,眼看國民黨政權不保,時任中國總理朱鎔基在選前三天的記者會上公然警告台灣:中國人民「願以鮮血和生命捍衛祖國的統一和民族的尊嚴」、「現在台灣人民面臨了緊急的歷史時刻,何去何從,切莫一時衝動,以免後悔莫及」。陳水扁當選總統後,北京非但沒有對台灣採取強烈的動作,反而是對陳水扁採取非常低調的「聽其言、觀其行」政策。不僅如此,從陳水扁在二○○○年三月十八日當選台灣總統一直到二○○二年七月二十四日,北京從沒有在官方媒體上直接點名批判陳水扁。

北京政府此前高調威脅、氣勢洶洶,擺出一副不可踩「紅線」的架式,結果毫無用處,別人根本不吃你這一套,到頭來反成了國際笑柄。然而,中共不僅沒有從中吸取教訓,近年來反而越演越烈,所謂的「紅線」比比皆是:日本政要參拜靖國神社、日本將釣魚島國有化、美國對台軍售、南海水域之爭、中印邊境之爭,都成了「紅線」,外交部發言人幾乎成了拿「紅線」信誓旦旦的代言人,召開記者招待會時,這些發言人不分男女,個個聲色俱厲地不是警告這個國家,就是警告那個國家,令人恍如回到文革大批判時期。但即使這樣,也沒有見到哪個國家將「北京紅線」當作一回事:美國對台軍售不誤、日本按計劃將釣魚島收歸國有化,不一而足。

「紅線」不可隨便設定,也不可隨便公開宣示,此乃涉及國家信用,一旦向世人告知,就應做到「言必行,行必果」。看看華盛頓對待「歐巴馬紅線」與中共對待「北京紅線」的不同結果,北京的色厲內荏、言而無信實在使人汗顏。

文章來源:《動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