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宣佈新造核電站 再掀全球爭議

【新唐人2013年10月25日訊】自日本福島發生核洩漏事件以來,核能發電的議題一直引發廣泛關注和討論。在英國近日宣佈將建造新的核電站之際,日本福島又檢測出超高數值的核洩漏,引發新一輪恐慌。來看記者的李書彥報導。

週一,英國宣佈將與中、法兩國合作,在英國西南部的欣克利角建造核電站。這是自1995年以來的首座英國核電站,也是在日本福島發生核洩漏意外之後,歐洲興建的第一個核電站。

據了解,這座核電站造價260億美元,預定2023年運轉。其中法國電力集團與中國大陸的持股總和超過了75%,讓這座英國核電站充滿濃厚的外資色彩。

英國首相卡麥隆:“這座核電站無需英國納稅人的錢,不會影響鐵路、公路、醫院、學校,取而代之的是國外投資,如法國中國的公司,他們投資來我們的建設,這是個好事。”

然而,就在英國力排眾議,堅持推動核計劃到底的同時,日本福島卻又檢測到了最高數值的核洩漏。

不但水中的放射性物質「鍶」的含量暴增了10倍,甚至還檢測出一級致癌物質,「銫」。

建造核電站雖然看似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降低發電成本,有助於政府財政預算與能源價格。但是,福島核洩漏的前車之鑑,加上中國資金的介入,讓人們對英國核電站的安全性感到疑慮。

核輻射與健康協會前主席John W. Rachon博士:“核能公司太過龐大,一直影響著政府。所以政府與這些富有的產業合作,使雙方都有利可圖。”

英國這次帶頭建造核電站,也讓環保人士擔心會不會引發其他國家紛紛效仿?目前,核洩漏的陰霾依然籠罩在日本福島的上空,核能源究竟是福還是禍,也成了民眾心中最沉重的困惑。

新唐人記者李書彥、宋升樺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