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報記者被跨省追捕漫罵 引大量反彈

【新唐人2013年10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新快報記者陳永洲日前被長沙警察拘捕,他妻子在微博留言卻遭到福州市旅遊局官博罵記者編造事實,稱他們為狗。此擧引起網絡衆人的不滿,此後福州市旅遊局回應稱,非官方意見。而《新快報》則在本週三頭版頭條聲明陳永洲報導全部屬實,將通過合法程序要求放人。面對越來越多媒體與報社的反彈,中共當局強制性的輿論打壓似乎正在失效。

陳永洲因多次批評報道中聯眾科,上週六被長沙警方以「涉嫌損害商業信譽罪」刑事拘留。其妻子24日在騰訊微博中發信稱,「……這是我和永洲分別的第七天了,雖然已經知道他身在哪裏,但我依然很擔心。當初決定要在一起的時候,我知道一生的路很長,我們也許會經歷許多坎坷與挫折,但我確信只要我們在一起多艱難的日子都會是幸福的。只是,這樣的分離太難熬了。」

對此内容,福州市旅遊局於10月25日上午8點57分發表評論,「賺黑心錢,説謊,總會遭報應的。最討厭你們這些記者,一聽説哪裏報導有錢啦,狗一樣的跑過去。平時老百姓的事情沒爆點的根本不給人家報道,就會挑黃黑腐這種容易紅的新聞,沽名釣譽。」

但沒過多久這則留言就被刪除。隨後,在中午12點30分左右,福州市旅遊局再次發微博聲明前一則内容並非官方意見。

網友評論「官博不代表官方意見,你開官博糊弄誰啊。現在的政府部門,怎麽開口都是屁話呀。」

對於記者被稱作狗的言論,「把憤怒當作禮花」稱,「任何行業都有良莠不齊的人,但要是沒有記者,中國老百姓將會活得更痛苦。」

大多數人認爲,發佈這條信息的人之所以那麽痛恨記者,是因爲做賊心虛了。

「爲什麽怕記者?我從不怕記者,我做的都是見得人的事我怕記者干嘛?」

「光明正大的人是不怕記者、做賊心虛、做了一些見不得光的人、最怕見記者。罵記者、罵得最兇。」

「記者有什麽好怕的呢?難道心里真有鬼!!」

至於陳永洲所調查發佈的種種報導究竟是否屬實?廣州《新快報》在10月23日頭版頭條刊出醒目的黑體大字「請放人」。強調陳自去年9月至今年6月間報導的15篇懷疑中聯重科涉及虛報利潤、利益輸送、畸形營銷及涉及造假等内容皆正確無誤,且將透過法律程序,全力維護該報記者的正當採訪權益。而此前,該報的另一名記者劉虎也曾因實名舉報官員被逮捕。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有資深媒體人表示,在中共當局對輿論控制嚴密的情況下,這家報社能為自家記者挺身而出實屬可貴。儘管現在對言論自由的打壓嚴重,但揭露與抗爭事件仍然層出不窮,「以後不見得一定是財經或南方周末,或者新京報報道,這個就是一個很明顯的標誌,就是後極權時代出現的權威落差,因已沒有強勢權威人物。」另外据他猜測,因爲陳永洲是被跨省追捕,放出這樣的標題是非常需要勇氣的,所以這家報紙敢于這麽干,很可能這個題目並沒有送審而是直接印刷出版了。

北京律師劉小原認爲,「現在動不動就抓人,給社會帶來的影響是極坏的,公安機關不能成爲企業的家丁。」而這次福州旅遊局那段不足百字的評論,在短短兩個小時之内就引起大量網民的質疑,可見不滿的情緒已在大陸民衆中漸漸發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