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社區福利——記多元文化長者俱樂部

【新唐人2013年1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韓韻塔斯馬尼亞採訪報導)陽光暖暖的射進屋子裡,一群老人圍坐在長長的桌子旁悠閒的品茶聊天。環顧四周,牆壁上松柏的傳統繪畫為屋子增添了些許中華藝術的氛圍。這裡便是移民資源中心的多元文化長者俱樂部。老人們每週四會聚在一起參加各種活動。

位於澳大利亞霍巴特的南塔斯馬尼亞移民資源中心是由澳洲政府及塔省地方政府資助的非盈利的社區福利機構,旨在為當地新移民、特殊群體、難民等提供多種服務及資料、豐富社區生活。澳大利亞大多數首府城市及全國其它主要城市都設有移民資源中心或移民服務機構辦事處。

多元文化長者俱樂部是移民資源中心的家庭和社區護理專案之一。其中的華文長者俱樂部每週四為居住在霍巴特市區及周邊的老年華人組織不同的活動,如健康講座、歌舞表演,簡易英語課程、數字遊戲等等。每到中國的傳統節日像中國新年、中秋節、元宵節等等更會配合民俗文化加入有意思的內容。因此也不乏有對中國文化感興趣的西方老人加入其中。

據華文長者俱樂部的創建者馮女士介紹,俱樂部1996年創立之初,僅有8個老人,一直到現在已經有20多個老人參加了。這些老人大多英語不好,甚至一句也不會說,有些老人的兒女又不在身邊,因此老人們很珍惜每週聚在一起的時間,感到格外溫馨,好像到家一樣。馮女士回憶說:“一位已經過世的百歲老人曾經說,她每天都盼望著週四的到來,這樣就可以跟大家一起開心了,不會感到寂寞。”

據馮女士介紹,平日的週四老人們會享受到俱樂部準備的早茶、豐盛的午餐和餐後甜點。每逢節日,俱樂部會將老人們帶到戶外活動,如植物園散步,並且到當地別具特色的餐廳享用美食,這更讓老人家開心不已。澳洲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他們希望能夠通過這些服務使老人們真正的受到關愛。

筆者到訪的當天,老人們有的在邊吃茶點邊話家常,有的在認真學習英語簡單的日常用語,其樂融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