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協議讓投資人對市場感到樂觀

【新唐人2013年11月27日訊】(美國之音電)在一個限制或凍結部分伊朗核活動的突破性協議在日內瓦達成後,國際油價隨之下跌。為換取對伊朗核項目的限制,這個協議將緩解一些嚴重性的經濟制裁,這些制裁造成伊朗大量通貨膨脹並使它的貨幣貶值。儘管這只是一個初步協議,分析人士說,投資人還是對它最終可能使世界石油供應增加感到樂觀。

油價在期貨市場的價格下跌,美元的交易價格上漲,歐洲航空公司的股價也飆漲。在伊朗與6個世界強國達成協議後,人們對伊朗與西方國家的緊張解凍的期望也隨之提高。

儘管人們不認為伊朗原油產量短期內將有所改變,巴克萊銀行BARCLAYS能源分析師米斯文•馬赫甚說,這個初步協議緩解了對石油產量減緩的全球性擔憂。

馬赫說: 「它的確對原油市場有所幫助,否則在接下來的一年,我們還是有大量的短缺,利比亞每天減少供應市場140萬桶,伊拉克每天減少30萬桶,除此之外,伊朗也在減產。」

目前的情況是,這個協議限制伊朗每日石油輸出量為1百萬桶。不過市場分析人士麥克·英格蘭姆說,人們希望放鬆制裁最終能讓伊朗更容易在世界市場上出售它的石油。

BGC合夥人公司的英格蘭姆說:「低油價對全球資本市場都是好事,在經濟的層面上它對中東和奈及利亞以外的每一個國家都是好事。」

美國和歐洲的主要股價指數都上漲,亞洲市場在協議的消息傳出後大多數也上漲。不過倫敦資本集團的尼克·路易斯說,其他贏家還包括經濟制裁實行後,仍然留在伊朗未撤出的法國汽車製造商。

路易斯說:「雷諾和標緻汽車,尤其是標緻公司,它在2011年對伊朗的限制開始施行前就在那裏駐點了。」

分析人士說,放鬆制裁有助於伊朗汽車工業重新啟動,石化產品的輸出增加,並讓伊朗重新獲得數十億美元的貿易收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