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碳中毒 快開窗戶通風

【新唐人2013年12月08日訊】邁入冬季,天冷緊閉門窗,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無色無味,吸入過多,有疲倦、昏眩等輕微症狀,中毒後常在不自覺狀況,昏睡中死亡。消防署今天(8日)說,一氧化碳中毒因燃氣熱水器裝置室內或未正確安裝,呼籲有頭昏、噁心等狀況發生,趕快打開窗戶通風。

據中央社報導,今年1月至11月,全國居家一氧化碳中毒災例共29件,造成7死、67傷;發生時間集中在每年12月至翌年3月,都因燃氣熱水器裝置室內或未正確安裝。

一氧化碳中毒不是「瓦斯中毒」。國內液化石油氣及天然氣依法添加甲硫醇或二乙基硫作警示劑,讓無色、無味氣體附有顯著臭味,一旦瓦斯外洩,民眾可察覺並及時採應變措施。

一氧化碳無色無味,中毒後症狀不易察覺,成為潛藏居家環境中隱形殺手,民眾吸入過多,經常有疲倦、昏眩等不適症狀,往往中毒而不自覺甚至死亡。

如何防止一氧化碳中毒?消防署說,確實遵照「四要」原則,包含保持環境「通風」,避免陽台違規使用、加裝門窗、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使用安全「品牌」,熱水器應貼有CNS(國家標準)及TGAS(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誌)檢驗合格標示。

另外,注意安全「安裝」,僱用合格燃氣熱水器及配管承裝業技術士進行正確安裝,並依法填寫施工登錄卡,屋外式(RF)熱水器應裝置室外通風良好處所,室內型燃氣熱水器如半密閉強制排氣式(FE)及密閉強制排氣式(FF)等熱水器,應裝設適當排氣管。

注意平時「檢修」,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如發現水溫不穩定、改變熱水器位置或更換組件時,應找合格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技術士。

消防署呼籲,冬天寒流來襲使用燃氣熱水器洗澡時,若有頭昏、噁心、嗜睡等身體不適情況發生,趕快停止盥洗,打開室外窗戶通風,關閉燃氣熱水器;嚴重不適時,快前往通風良好室外環境,再打119電話求助。

消防署說,救護車尚未到達時,為避免缺氧造成腦死情形,立即正確急救處置非常重要。發現家人或朋友一氧化碳中毒,先保持冷靜、迅速急救。

消防署指出,人體心臟突然停止後4至6分鐘,對腦損傷就可能發生,超過10分鐘會造成腦死;若可在4分鐘內給予適當急救,仍有可能完全恢復。

建議先打開一氧化碳中毒現場的窗戶,使空氣流通,依照急救步驟實施人工呼吸及心肺復甦術(CPR);救護車到場時,救護技術員仍會持續操作CPR,並給予氧氣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