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局提高資金儲備率 澳各大銀行恐收緊分紅

【新唐人2013年12月25日訊】澳洲審慎金融監管局(APRA)擬從2016年起,對澳洲的大銀行實施新的資金儲備率要求,由此各銀行在考慮分紅上可能面臨壓力,並將下調一些高競爭力的利率,以保證存夠足夠的儲備金來符合新規定。

據太陽先驅報報導,審計監管局要求大銀行從2016年起,增加額外1%的「資金緩衝」,以對抗金融危機。分析師們認為,這一變化意味著聯邦銀行(CBA)、西 太平洋銀行(Westpac)、澳紐銀行(ANZ)和國民銀行(NAB)可能要額外儲備20多億澳元資金才能滿足新規定。

同時,這一規定也意味著大銀行比小銀行要有更高的資金比率,即銀行儲備現金與借出資金的比例。監管局說,那些看起來大得不可能倒閉的銀行「將被監管得更嚴格,並要求有更強的減少損失的能力,以提升其抗風險能力。」

近年來各大銀行向投資者分紅暢快,也使得各銀行股價不斷攀昇。

野村證券(Nomura)分析師吉爾曼(Victor German)表示,各銀行現在要爭取達到8.75%~9.5%的核心一級比率,該比率是衡量銀行資金充足狀況的關鍵指標。吉爾曼稱,這樣以來,這些銀行都面臨總的21億澳元的資金短缺。 「雖然我們不期望這會導致股權融資,但是我們希望銀行需要再次依賴股息再投資計劃……以滿足更高的資金要求。」 他說,銀行也可能「選擇降低在借貸市場上的競爭。」

英國金融集團IG Markets分析師盧卡斯(Evan Lucas)稱,銀行對新的管制要求有些擔憂,這可能導致他們考慮相對利潤而言的股息封頂。

澳紐銀行23日表示,他們「目前的資金狀況」已經滿足澳洲審慎監管局的新規定;西太平洋銀行說他們的股權一級資金比率在業界「處於領先水平」,達到 9.1%;聯邦銀行說他們目前的資金狀況「已經超過了澳洲審慎監管局新規定的要求」;國民銀行說,預計通過「有機資本創生」或股息再投資計劃,他們能夠達到新標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