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XP將淘汰 全球數百萬ATM升級問題難

【新唐人2014年1月23日訊】由於微軟公司將於今年4月份淘汰XP作業系統,不再提供支援服務,全球數百萬臺使用XP的自動提款機ATM)因而面臨作業系統升級的問題,如果這些機器不進行升級,它們將容易受到病毒或惡意軟件的攻擊。

據《彭博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報導,全球各地的ATM約有300萬臺,光是在美國就有42萬臺。每臺ATM內部都有一臺電腦,使用一種作業系統。這種機器在40多年前啟用時,還算很新穎的技術,但今日則不然。

因為微軟公司自4月8日起不再提供XP的支援服務,所以使用XP的ATM無法再取得安全補釘(security patch),也將無法符合業界標準。大多數獲得升級的ATM將改用2009年上市的Windows 7。有些機器使用比較不受病毒影響的XP Embedded版本,則可晚點升級,因為微軟對此系統提供支援到2016年年初。

美國最大ATM供應商NCR的行銷處長約翰斯頓(Robert Johnston)表示,微軟上市達12年之久的XP主宰了ATM市場,其全球佔有率超過95%,亦即超過95%的ATM使用XP,而美國的情況也差不多。

自動提款機行業資訊網站ATM Marketplace的編輯克拉基(Suzanne Cluckey)指出,設置在全美各地的銀行和便利商店的ATM在XP升級問題上有幾種處理方式,比較先進的ATM群組可以藉由網路升級,比較舊的必須逐一升級,如果舊機器沒有足夠能力執行Windows 7,甚至必須全部更換。

克拉基說:「很多ATM不是更換零件,就是全部報廢賣到零件市場,再不然就當垃圾處理掉。」

ATM軟件供應商KAL的總執行長柯拉拉(Aravinda Korala)說,他預期在4月的期限之前,美國各地銀行的ATM只有15%會升級為Windows 7。他說,人們對ATM的升級比個人電腦慢很多,這種情況並不罕見。儘管ATM似乎到處都有,但相較於個人電腦還是少了很多,所以其升級速度較慢。以安全補丁來說,會影響到ATM的安全補丁可能一季才發佈一次。

ATM製造商表示,一臺ATM升級至Windows 7的成本從幾百至幾千美元不等,視情況而定。儘管ATM在4月的期限之後仍可繼續使用XP,但那會使機器更容易受到惡意軟件的攻擊,那是非常真實的風險,沒有哪家提供ATM服務的銀行或機構希望因此而上報紙。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