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風波響警鐘 港各界誓捍新聞自由

【新唐人2014年01月26日訊】新聞週刊(407)香港老牌報紙《明報》過去一直被視為知識份子報刊,甚至不少中小學都會代學生訂閱。不過隨著幾次易手,以至落到有紅色背景的馬來西亞商人張曉卿手上,明報日漸失色。在今年新年剛過,香港中文大學公布香港新聞機構公信力調查結果,明報首次失去本地中文媒體中所謂公信力第一的寶座,報頭上「公信第一」的宣傳標語也隨即除下來。不久即傳出撤換總編輯事件,由背景備受爭議的馬來西亞人鍾天祥接任,此舉引起員工及香港各界的不滿,掀起一場前所未有的捍衛新聞自由的抗議浪潮。

香港《明報》1月6日突然宣佈撤換現任總編輯劉進圖,換上與中共關係密切的馬來西亞籍華人鍾天祥,在香港媒體界引起軒然大波,外界紛紛質疑是因北京介入。超過200名明報前員工隨後發表連署聲明,指擔憂香港新聞自由倒退。香港記協也發出聲明表示「極度憂慮和關注」,併發起一人一信,向明報管理層表達對事件的關注。

香港記協新聞自由小組召集人雷子樂:「過去是南華早報、信報,跟著商臺,現在到明報,新聞自由受到威脅,不但是把刀在頭上那麼簡單,插了幾刀,大家是在流血。」

熟悉中國事務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中共江澤民在1991年已強調要在政治、經濟、外交、基層及文化上影響香港,其中文化就是從教育到傳媒。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包括內地資金或是親內地資金,不斷入股香港傳媒,或是香港傳媒的老闆在內地的生意不斷髮展,跟著廣告上的影響、統戰,以至消息各方面。」

明報高層對撤換總編的理據牽強,香港民間捍衛新聞自由的呼聲越來越高漲,來自11間香港本地及海外大學的90位學者發表聯署聲明,質疑明報能否堅守過往的編採方針及作風,呼籲港人捍衛新聞自由。

浸會大學傳理學助理教授杜耀明:「大家真的要警醒,這是一個我們跟大陸可能是程度上的不同,因為我們的人權受到侵害,我們必須要不僅是講出來,要想想有甚麼具體的可以做,令到我們的權利得到一個保障。」

有香港良心之稱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也表示極度關注事件。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因為傳媒的影響力非常非常廣泛,所以不可以說今次內部的調動是純粹一個私人機構的決策。香港現在已經日日見到我們的核心價值、自由啊,特別是傳媒的自由越來越縮窄。」

自明報宣佈撤換總編輯以來,多名專欄作家連日在《明報》撰文聲援員工,並質疑明報管理層的決定。有香港「民主之父」之稱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在14號的《明報》專欄上,以「開天窗」的方式抗議。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不僅是一張報紙,而是一連串的行動,令到市民覺得很明顯共產黨就是要控制香港,新聞自由一定要壓抑,所以我覺得這是香港人的事,我們大家不可以袖手旁觀。」

由於《明報》加東版抽走至少9篇談及明報換總編輯風波的專欄文章,多位專欄吳志森、李慧玲、陳惜姿和卉芸也在20日以開天窗的方式抗議。

在議會內,民主派政黨在22日在立法會大會提出捍衛編輯採訪獨立自主的動議。十多名明報員工和前員工身穿黑衣到立法會外請願,要求《明報》把編採運作編成文本,列入約章。

香港明報員工曾錦雯:「可以將現在我們編採運作的模式可以記錄下來做一個文本,可能用約章的模式令到公司有一個依從,繼續保持我們現在明報編採的風格。」

當晚捍衛新聞自由的動議辯論歷時近五小時。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家傑:「2014年將會是非常關鍵及重要的一個年頭,特別是政改的啟動,將影響一眾權貴的利益板塊,跟傳媒有關的事件接連在今年初發生、去年底發生,我相信絕不是巧合,因為不希望香港有真普選。」

香港立法會議員範國威:「中資不斷入主,譬如亞洲電視、成報﹔以商業或是政治利益向傳媒老闆進行招安,如南華早報、星島日報﹔還有就是在香港設立大陸電視臺的分社,如鳳凰衛視、亞太第一衛視。」

香港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中共深信報紙是人民的教科書,在大陸新聞是洗腦的教育,是一個洗腦的架構,是一個洗腦的傳媒。」

議案最終險勝,在35票支持下獲通過。由於明報高層仍堅持空降鐘天祥到任,民間已醞釀另一波的抗爭行動,計劃到明報總部舉行大型集會撐新聞自由。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