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紛爭多 華郵籲美續留亞太

【新唐人2014年01月27日訊】日本與韓國近期為兩國間海域名稱爭吵,目前已影響到美國,引起各界關注。「華盛頓郵報」社論今天(26日)指出,東海問題才是可能的戰爭引爆點,美國應該長期留在亞洲,才能緩和多國間緊張局勢

中央社引述華郵社論版總編輯海亞特(Fred Hiatt)發表「中日爭端衝擊美國」評論,日本與韓國近期為兩國間海域該稱為日本海或東海爭吵不休,戰場延燒到美國維吉尼亞州教科書列印和州議會立法。

海亞特認為,戰爭引爆點其實在東海,中日雙方不僅為了釣魚台名稱爭執不下,還可能為了漁場和油源交手,甚至把美國拖下水。

海亞特舉例,如果大陸漁船無懼日本海巡船艦阻撓登島,日方扣留人船,中方要求放人未果動武,日本訴諸美日安保條約,屆時美國該與中國翻臉還是拋棄盟國,相信沒有總統願意做出選擇。

海亞特建議,美國處理亞洲領土和歷史爭議最好的方法,就是長期留在當地。東亞和東南亞國家見到美國關切,便會低調結合共同抵禦北京,減輕對日本軍力現代化的憂慮,日本對中方的挑釁也會克制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