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公安部官員遭雙開 傳與四川美女富商有關

【新唐人2014年2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近日,中共中央政法委通報了政法幹警違紀的典型案件,被「雙開」的公安部居民身份證密鑰管理中心原主任佟建鳴引起了人們的注意。據報導,佟建鳴或與四川官商「地震」所牽扯的美女富商何燕有關聯。目前,佟建鳴因涉嫌索賄、受賄223萬元(人民幣/下同)被移交司法。

中共中央政法委日前公開通報10起政法幹警違紀違法典型案件。

通報稱,公安部居民身份證密鑰管理中心原主任佟建鳴,自2001年任公安部治安管理局違警行為查處工作指導處處長以來,特別是在擔任公安部居民身份證密鑰管理中心主任期間,利用職務便利,為相關企業謀取利益,涉嫌索賄、受賄223萬元。

目前,佟建鳴已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由於,公安部居民身份證密鑰管理中心,很少出現在人們視野中的部門,因此,佟建鳴落馬引起外界的關注。

佟建鳴案與美女富商有關

據「財新網」報導,佟建鳴或與四川官商「地震」所牽扯的美女富商何燕有關聯。

公開信息顯示,在擔任公安部居民身份證密鑰管理中心主任期間,佟建鳴與企業有密切往來。

2011年3月16日,佟建鳴曾親臨成都國騰實業集團進行視察。

2012年10 月22日至24日,佟建鳴又參加了由成都國騰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承辦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證閱讀(驗證)機具生產企業聯席會第三次會議。

佟建鳴接觸頻繁的成都國騰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其負責人正是何燕。

2013年6月份,何燕被中紀委帶走調查,調查原因或涉嫌侵佔國有資產。何燕,2007年至被調查前任成都國騰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根據國騰電子披露的2012年年報,何燕持有公司控股股東成都國騰電子集團有限公司51%的股權,為國騰電子實際控制人。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王太元披露,在網路中活動需要授權,需要設置密碼,而網路越大需要的安全保衛也就越大。身份證系統就像一個大網路,公民身份信息的安全保密需求,使得牽涉到了購買和定製相關產品,這樣的工作性質使得「身份證密鑰管理中心」有比較多的商業交往機會。

王太元指出,在公安部居民身份證密鑰管理中心主任這樣的職位上,「接觸錢的機會多了、經濟上的交往多了」,產生腐敗的可能性也就增加了。此外,密鑰管理中心屬於安全保密機構,沒有辦法對它進行透明的社會監督,也就更容易滋生腐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