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齊掃黃 傳傅政華領軍 背後藏何政治因素?

【新唐人2014年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從東莞開始發端的掃黃大戲,正擴展為一場全國性掃黃運動。目前中國已有多個省份展開了針對各類娛樂場所進行的「突擊掃黃」。外界普遍認為,這次來勢兇猛的掃黃風暴是由來自中共高層的統一部署。台媒指此次全國性掃黃運動由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領軍,同時有輿論稱這場運動背後暗藏政治因素。

中共公安部星期一在其網站上發布通告,要求全國各地嚴查涉黃場所,嚴打涉黃犯罪,重點打擊組織者、經營者及幕後「保護傘」。通告指出,對黃、賭、毒等「黑惡勢力」及「保護傘」,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失職瀆職的,將嚴肅追究當地公安機關領導和有關民警的責任,對構成犯罪的,堅決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這個通告發出後,四川、浙江、江蘇、甘肅、山東、海南、湖南、廣西以及黑龍江等多個省份已經對娛樂場所展開了「突擊檢查」。

據中國福州《東南快報》2月19日報導,警方上周突查了近2000個娛樂場所,另有近10名高官受到處分,從記過到撤職不等。

台灣《中國時報》2月17日報導指出,廣東針對東莞展開大動作掃黃後,大陸其他省市跟進。而這次全國範圍內的大掃黃,應該是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在背後領軍。2010年傅政華出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長,上任74天後,就立即查封號稱天下第一夜總會的「天上人間」而轟動一時。

對此,海內外輿論普遍認為,這次來勢兇猛的掃黃風暴並非地方性臨時舉措,而是由來自中央政府高層的統一策劃與部署。

東莞掃黃剛一開始,實名註冊的王優銀律師就在其微博上留言稱:「東莞掃黃,明的是抓小姐嫖客,實際上人家是要打背後的政法系統保護傘,一場席捲全國的借掃黃整頓政法系統保護傘的運動, 就要開始了!中國黃賭毒為何泛濫?政法系統官員充當保護傘,甚至直接經營黃賭毒是主因!東莞掃黃將成為中國政法隊伍整頓的標誌性事件!」

資深媒體人邵芳卿也在網路發帖表示:「東莞掃黃只是表象,個人認為,其實質是整肅政法委系統背後政治因素的延續,央視不過完成一個指定動作。」

接著,中共喉舌媒體紛紛出動,輿論的劍鋒直指黃、賭、毒背後的「保護傘」;大陸地方性媒體也紛紛披露,東莞的娛樂場所、酒店多由高官「參股」,警方做靠山,呼籲挖出「保護傘」。

北京《經濟觀察報》引述一名東莞酒店業者的話表示,東莞的娛樂場所、酒店約3成股份是由高官暗地裡持有,警方也是色情業的靠山,不少高級警官都是酒店常客,藉此顯示「這裏很安全」,吸引客人。

針對上述情況,北京獨立評論人士彭定鼎2月18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表示,目前習近平領導的中共體制已經失去了毛、鄧時代絕對權力的基礎,他需要為他的權力獲取新的合法性資源。

他說:「地方大員、前朝遺老和地方將領不會因為他爸爸是中國元老就對他俯首帖耳,言聽計從,他現在必須從別的地方獲取統治資源,從法律層面,也就是正義層面、從人民群眾支持的層面、以及道德層面這三個地方去獲取新的統治資源,這就必然要講法制。」

彭定鼎認為,目前國內外關注的周永康貪腐大案久拖不決,也讓習近平感受到極大的壓力。而打擊黃賭毒等社會醜惡現象剛好能夠在周永康長期控制的政法戰線打開缺口。

彭定鼎還說:「大家都知道,政法、四川省、石油系統和國土資源都是周永康的傳統勢力範圍,而且廣東省和公安部也有千絲萬縷的傳統上的聯繫。所以這樣大範圍的掃黃,我相信其中也有打擊政治對手的因素。」

博主胡賽萌對中國大陸發起的這場掃黃運動有他獨立的見解。他在《央視曝光東莞涉黃背後的權力博弈》一文中寫道:「從北京的天上人間到東莞的星級酒店,再到內線城市的小城賓館,『東莞式的服務』早已遍地開花。中國人早已走出了毛時代的禁欲主義,無論是對金錢的追逐還是對肉體的放縱,無論是高官巨賈還是土豪富商,甚至是底層民眾,無一例外。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之下,當政者所發起的掃黃最終只會淪為美好的『中國夢』。正如知名媒體人羅昌平所言,反腐也好,掃黃也罷,都是試圖給『夢』鑲上道德金邊,以填補業已破碎的意識形態所留下的真空而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