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2月23日完整版(1)

【新唐人2014年02月24日訊】【環球直擊】2月23日完整版(1)

提要
六千港人參加反滅聲大遊行護自由
烏克蘭反對派領導人舉行新聞發布會
設計師:望為神韻建永久演出場地

6000港人反滅聲大遊行 籲捍衛言論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星期天舉辦反滅聲大遊行,共有超過6000名新聞工作者以及市民參加,比預期的1千人大增5倍,呼籲捍衛香港言論自由。

由於香港最近發生連串打壓新聞自由事件,香港記者協會發起了這次遊行。包括資深傳媒人程翔、最近被封咪的商台名嘴李慧玲等都參加了遊行,並佩戴像徵新聞自由的藍絲帶。

香港傳媒人李慧玲:「我們的新聞自由岌岌可危,我們的言論自由也是岌岌可危,我相信不只是我這一個人,現在站在不同新聞界,不同崗位的新聞工作者,他們都在第一線感受到不同的壓力。」

香港記者協會副主席任美貞:「我們要求梁振英兌現他在選舉工程中的承諾,他曾承諾維護言論自由。」

遊行隊伍從遮打花園起步,沿金鐘道,最後到達行政長官辦公室外。

今次香港有史以來最多人參與的為新聞自由發聲的遊行,遊行人士塞滿了終點香港行政長官辦公室外的馬路。

遊行人士並在終點舉行集會,包括明報員工關注組、被封咪的名嘴李慧玲、鄭經翰、香港泛民主派等都先後發言,表達對香港新聞自由的憂慮。

香港《大紀元》時報100多名員工也參加了今次遊行,他們控訴中共對大紀元時報的打壓,呼籲市民挺身而出,守護香港,捍衛自由。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香港抗議者要求調查主持人解職事件

在香港「反滅聲」示威遊行中,有抗議者要求調查前香港商業電臺主持人李慧玲解職事件。

抗議人群來到特首官邸,他們高喊言論自由,香港自由,反對沉默的口號。

有的抗議者要求政府調查前香港商業電臺主持人李慧玲因批評當局而遭解職事件。

「我們希望政府重視這個問題,因爲炒掉李慧玲不是因爲個人活商業原因,一個持牌媒體能夠不問理由炒掉一個主播,我想政府應該介入調查。」

自1997年以來,香港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不斷受到打壓,最近來自中共政府的打壓日趨嚴重。

總部設在法國的無國界記者組織發表的2014年度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報告也批評中共損害香港媒體的獨立自主。

在今年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中,香港排名下跌三位至61。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港獨立評論員成立協會撐言論自由

在週日反滅聲遊行的前夕,香港一班著名評論員及學者星期六宣佈成立獨立評論人協會,關注和捍衛香港的新聞及言論自由,並將有關訊息傳遞給港人。

由29位電臺主持人、評論員及學者成立獨立評論人協會,他們都帶上藍絲帶,強調要團結力量一起捍衛新聞及言論自由。

獨立評論人協會召集人呂秉權:「我們要向打壓傳媒的低氣壓說不,面對嚴峻的環境,我們不會退縮,不會沉默。」

香港評論員程翔:「新聞自由看上去無色無臭,看不到、摸不到,但是當這個社會沒有新聞自由的時候,這個社會就會大禍臨頭了。」

協會創會會員、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強調協會沒有政治背景。

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我們唯一的統一的立場就是要堅持捍衛香港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我希望透過我們大家齊心協力,在這二方面做一些實務的工作。」

被封咪的前商臺主持人李慧玲呼籲港人效仿反23條的精神。

前商臺主持人李慧玲:「我希望重演03年香港人手拖手對抗23條法的精神,大家一起出來為這麼嚴峻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做一些事,就是用腳出來。」

獨立評論人協會表明會參加23日記協舉行的反滅聲遊行。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烏克蘭反對派領導人舉行新聞發佈會

烏克蘭反對派領導人維塔利•克里琴科星期天在該國首都基輔舉行了新聞發佈會,他表示,應該調查造成抗議活動流血衝突的背後兇手,並將其繩之以法。

前拳擊世界冠軍克里琴科在基輔反對派領導人辦公室舉行了新聞發佈會。

「我想要說烏克蘭語,我很抱歉,現在是非常困難時期,我睡很少的覺,所以說英語和德語有點困難。」

他表示很高興,持續數月的官方和人民之間的衝突終於結束,但在抗議活動期間犯下罪行的人要被繩之以法。

「官員們為了維護自己的權力,盡其所能的不去傾聽人民的聲音,不惜殺害幾十或者幾百人,這一切今天結束了。」

「我保證我們將會對此展開調查,在隨後幾天裡我們會公布一個名單和他們的罪行,今天我們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懲罰那些作惡者。」

克里琴科還告訴在場的國際媒體,議會已經投票彈劾總統亞努科維奇,因為他離開政府沒人知道他的去向。

議會還決定將於5月25日舉行大選。

週六剛剛獲釋的前總理尤利婭季莫申科對支持發表講話時呼籲他們留下來直到舉行大選。

克里琴科支持季莫申科的立場,表示抗議者營地提醒將來所有政府,如果他們濫用職權,他們就會被推翻。

議會星期天召開了會議,討論組建聯合政府,並投票決定總統的職務暫時由議會議長擔任。

新唐人記者王蘭綜合報導

設計師:望為神韻建永久演出場地

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於2月21日在拉斯維加斯史密斯中心的雷諾茲演藝廳(Reynolds Hall)的演出,受到建築業的推崇。設計師丹尼斯•羅斯科表示,他希望在拉斯維加斯建造一座中國式的五星酒店,為神韻在拉斯維加斯提供一個永久的演出場所。

丹尼斯曾著書《美國建築的死亡》,認為抽像和社會主義式的建築風形,令傳統的、原生態建築消失。神韻讓他看到了中國建築的美麗。神韻是傳統文化的慶典,充滿了文化和靈性。

設計師丹尼斯•羅斯科:「那些色彩,那些服裝,編舞,所有的一切加上建築背景為我們展現了那些極易悲劇性消失的文化。令人振奮的是這個文化還在繼續,而且神帶到美國讓大家享受。」

「你可以看到那些參與其中人的熱情,看到他們多麼熱愛他們正在做的事情,他們在帶給我們甚麼樣的信息。」

「那些民族舞令我激動。我認為這樣的演出會在拉斯維加斯找到她永久的家。能夠使之保存下來」

「神韻是奇觀,充滿了亞洲文化的傳承,這是我們不惜代價都應該保存的。」

這是新唐人記者袁科、嵐洪美國拉斯維加斯採訪報導

神韻精彩無比 同濟會長:請一起來欣賞

2月21日晚上,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灣臺南的第二場演出,吸引工商界名流前來觀賞,他們深深被這場燦爛、輝煌的藝術饗宴所感動,並希望把她推薦給更多的親朋好友。

新光人壽區經理黃玉珍:「真的是太棒了,神韻,他們的那個舞蹈的基礎,學員的基礎。再來就是說,整個服裝道具,讓人家就覺得耳目一新,而且很絢爛奪目的感覺,真的很感動,到現在都還眼眶有一點泛紅。」

精湛的中國古典舞蹈、輝煌細膩的中西合璧演奏、巧妙的動態天幕,詮釋中國傳統歷史故事與當代事件。神韻再現中華五千年文明,觀賞者讚賞不已。

臺南市國際同濟會會長郭添裕:「她(神韻)不管是在各個舞蹈上,服裝上還有內容上都是非常的精彩。我們可以在很短時間能接收到我們中國五千年文化的內涵。」

新光人壽區經理黃玉珍形容,神韻的每個節目、細節都是巧奪天工、完美無瑕,看過的觀眾都希望把神韻分享給更多的人。

新光人壽區經理黃玉珍:「天幕跟舞導演員的match度,他這樣跳上去,往那個升天的那種感覺,那種match,配合的好好,我不知道現在的科技這麼的進步,真的是太棒了,好用心喔。」

明臺產物行政郭敏慧:「以後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再看,真的可以帶小朋友一起來觀賞,看一下那個舞蹈整個細膩度,也讓小朋友知道這個傳說中的故事,然後配合她背景那個動態天幕分秒不差。」

臺南市國際同濟會會長郭添裕:「我會把今天所看到的所有的一切,然後把裡面精彩的內容一一的來告訴我可能會接觸到的每一個朋友、親友,還有甚至在事業上的夥伴們,請他們一起來欣賞。」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如、林美華台灣臺南報導

南部藝文中心願景 總統期許衛武營效應

藝文活動展現出一個國家的軟實力,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建設計劃目前正在進行當中,總統馬英九昨天(22日)上午視察工程時說,只有文化建設才能使一個國家變偉大,文化部也要不斷的培養藝術消費人口,進一步提升南部參與文化藝術的水準規模。

馬總統昨天(22日)由文化部長龍應臺、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和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等人陪同,視察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工地,聽取簡報,並提出願景。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工程建設可以使一個國家變大,但是只有文化建設才能使一個國家變偉大,所以真正要展現軟實力,還是建好之後,它所帶來的藝文活動的效應。」

文化部長龍應臺:「現在接下來最大的挑戰,是怎麼樣用這一個硬體的設施,把整個南部的藝文生態,跟它的結構帶動起來。」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包含四個廳,共6000個座位,完工後將是台灣規模最大的藝文場地,馬總統特別關切,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未來不能淪為「蚊子館」。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文化部非常用心,在這四年當中不斷的在這地方舉行活動,到現在為止舉行了900多場,主要是因為做好暖身的工作,才能夠培養出足夠的藝術消費人口,來支撐未來的營運。」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佔地面積10公頃,總建設經費新臺幣101億元,預定在2015年10月正式開始營運。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宏觀台灣高雄報導

北京兩會安保擴大 訪民仍堅持上訪

中共兩會將於3月5號和3月3號在北京開幕,今年的安保範圍除了往年的京津等6省區市,將首次擴及新疆等多個西部省分。目前北京氣氛緊張,很多訪民被抓,並被送回當地拘留。但還有很多訪民準備在兩會期間堅持上訪到底。

據香港中通社報導,中共公安部日前決定啟動大陸全國兩會環京「護城河」行動,建立環北京與西北地區警務合作機制,本次安保工作不僅包括原環京6省區市,而且首次納入甘肅、陝西、青海、寧夏及新疆等地區。遼寧訪民唐秀雲表示,她已買好到北京的車票,堅持上訪到底。

遼寧訪民唐秀雲:「票買了,今天派出所也來了,我們這些訪民都逼瘋了,開會現在一般都不準訪了,多數的老訪民都跑了、都走了,他們現在都藏起來了。」

另外,北京市公安局在官網公布,3月1日號起,對市民舉報的、有關涉恐涉暴案件的線索給予現金獎勵。

貴州訪民劉建剛:「北京相當緊張,巡邏的也多,控制相當厲害,像我們現在盡量少出去,躲一下怕被抓,當地來的話,他們進到馬家樓以後就搞回去了,大多數都拘留了。」

北京、上海、新疆等地的訪民告訴記者,估計從下週起,地方維穩將升級。

北京維權人士野靖環:「警察已經找一些重點人談話,就是問兩會間你們有甚麼安排?原來兩會之前,很多老太太帶著紅袖章,但是現在還沒有上街。」

中共第12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和政協第12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將分別於2014年3月5號和3月3號在北京開幕。

新唐人記者熊斌、君卓採訪報導

紐約商場一氧化碳洩漏1死20多人傷

星期六晚間,美國紐約長島一個商場發生一氧化碳洩漏,造成一人死亡,二十多人受傷。警方表示,有毒氣體從一間麵包店的地牢洩漏,相信是暖氣系統故障。一名五十五歲餐廳經理,吸入氣體死亡。傷者中大部分是餐廳員工,其中還包括四名救護員及三名警員。警方正對事故進行調查。

音樂之聲原型 最後一名家庭成員辭世

電影「音樂之聲」的原型,特拉普家庭合唱團中的最後一名成員,瑪麗亞.馮.特拉普在美國的佛蒙特州家中辭世,享年99歲。

瑪麗亞.馮.特拉普是奧地利海軍上校喬治.馮.特拉普和他的第一任妻子的七個孩子之一。1938年,她和她的家人逃離納粹佔領的奧地利,來到美國,作爲家庭合唱團,進行表演。 根據他們一家精彩的人生故事,1959年百老匯推出了倍受歡迎的音樂劇「音樂之聲」,而1965年據此改編的由朱莉.安德魯斯主演的電影更是風靡一時,贏得了奧斯卡最佳影片獎。

音樂之聲講述了一個年輕女子離開奧地利的修道院,來到一個鰥居的海軍軍官的家裏,成爲他7個孩子的家庭教師的故事。而這位家庭教師成爲了馮.特拉普的第二任妻子。

瑪麗亞.馮.特拉普:「這不完全是我們經歷的生活,但我非常喜歡『音樂之聲』。我認爲這是一個美麗的故事,你可以帶著孩子們到那裏。沒有暴力,只有我們真正快樂的家庭。唯一的就是我父親是不一樣的,他是一個非常有愛心的父親。我們家一直都有音樂。」

瑪麗亞是音樂之聲中路易莎的原型,她們一家來到紐約,她們的演出深受觀眾的喜愛。他們最終定居在佛蒙特州,並在那裏開辦了一個滑雪旅館。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聯邦撥款 助長者反虐待

新出臺的2014聯邦財政預算,雖然在多方面收緊開支,但聯邦近來出臺一系列的舉措,來幫助提升長者服務,加強反虐待長者意識,幫助獨居長者防止受社會隔離,以及避免長者成爲詐騙集團的目標。

聯邦長者事務國務部長黃陳小萍星期五在溫哥華宣佈,將通過聯邦新視野長者計劃(New Horizons for Seniors program)向溫哥華YWCA基督教女青年會提供48.5萬元資助,加強防止虐待長者意識的培訓。

聯邦長者事務國務部長黃陳小萍:「社區中還是有些長者受到虐待,有不同的方式,有些是精神上的,財政上的,甚至是身體上的。這是我們完全不能忍受的。」

YWCA反虐待長者計劃負責人表示,計劃在三年內培訓出250名培訓師和2500名一綫服務人員及義工,歡迎社區中心、警局、教會和醫護人員的參與。

YWCA反虐待長者計劃負責人Renu Chaudhry:「教他們甚麼是虐待,如何識別出來,有何種跡象。為甚麼老人不報告。因為要了解長者為何不報告,需要了解很多信息。」

她介紹,YWCA在過去的6個月內已經培養了116名培訓師和172名一綫工作人員,培訓全程免費,僅佔用兩天時間,提供7中語言的服務。該項目將持續至2015年6月。

可登陸ywcavan.org了解詳情

新唐人記者嘉蔓溫哥華報導

武陵櫻花綻放 高山賞櫻最佳時機

入冬以來台灣寒流一波接一波,高山上都下起雪來,海拔兩千多公尺的武陵農場,今年櫻花的花期也受到影響,都過完年假了,目前才盛開,2014武陵櫻花祭已正式登場,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去賞櫻。

濃淡深淺,多層次的紅色滿園紛飛,粉色梅花、山櫻花、紅粉佳人、八重櫻,忙著在枝頭上綻放,爭妍鬥豔,吸引了許多遊客遠道而來。

遊客辛先生:「雖然來這邊千里迢迢的路,但是看到這些美景,群山環繞,甚至山頭上還有白雪,還有這些漂亮的櫻花,所有的工作上的一些不愉快、一些壓力完全都釋放了。」

遊客廖小姐:「只要開車到這邊之後,車門一打開,你就覺得你細胞都呼吸起來了,好像活起來一般,真的很棒。」

每年的武陵農場櫻花季總是掀起賞櫻盛況,但入冬以來一波波的強烈寒流,讓今年櫻花的花期稍稍延後。尤其之前的低溫降雪,讓花苞受到凍傷,也使花量稍微受到影響,不過花景依舊美麗動人。

導覽魏銘宏:「武陵的櫻花大概開了百分之五十到六十,那麼這一兩天,昨天跟今天天氣放暖了,應該花苞就會綻放出來。」

目前每天入園賞櫻的遊客高達5000人,園方提醒遊客除了要注意行車安全外,也要注意保暖。

導覽魏銘宏:「雪季你要來武陵的話,就是要保暖,手套、帽子,因為我們武陵這裡天氣的特色,很有特色,就是早晚的溫差,相差大概是15度以上。」

喜歡櫻花的朋友,可要把握花期,在二月底以前都是上山賞櫻的最佳時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臺胡淑霞、陳月秀台灣臺中採訪報導

補教業轉戰早餐店 健康飲食深入社區

帶您來看到,板橋一對夫妻,六年前開始從補教業轉戰早餐店市場。店裡不只賣早餐,也提供客人健康諮詢。夫妻倆在地化的用心經營,讓許多社區民眾都成為常客。經營理念受到肯定,短短4個月內,已經拓展了6家分店。

記者林妤:「早餐店真的只能賣早餐嗎? 板橋一對夫妻在六年前,由補教業轉戰主打健康飲食概念的早餐店,在鄰里社區掀起一股健康飲食風潮。」

活力365健康俱樂部執行長廖麗修:「七年多前因為那時候,就是在做補教業的時候,因為長期的飲食作息不正常。發現了一件事情,我的工作沒有辦法讓我更健康,所以我就把健康這個區塊結合進來之後,就變成了一個健康安親班。」

幾坪大的店面,不只是用餐空間。從供應健康早餐開始,夫妻倆看準減重市場,幫助客人找回健康飲食習慣。

顧客:「他們的店裡面,有營養的健康早餐,店內也會常常舉辦減重比賽,我也有參加。」

健康食品公司總裁鄭德華:「這個理念是很簡單,我們希望把營養帶到全世界每個角落。透過每一個人透過社區,還有每個朋友的支持鼓勵,共同來了解營養,怎麼樣去幫助人們,改善他的健康。」

從爆肝上班族一路走來,夫妻倆深知現代人對於養生的缺乏。希望把早餐店,也打造成健康資訊站。

活力365健康俱樂部執行長林建龍:「我們比較像是一個帶動者,我們去讓客人本來不會去做的事情,透過跟我們的互動,學會去做一些有氧。因為運動的部分也很重要。再搭配上營養,他就是完美的結合。」

早餐店成立六年多來,在夫妻倆的用心經營下,深入在地,如今許多社區民眾都已是忠實老主顧。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林妤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