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養老:人活著 錢沒了

【新唐人2014年3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 中國「老齡化」的腳步越來越快,目前60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2億,然而清華大學就業與社會保障中心調查報告顯示, 養老金發展指數 「待遇差」指標為0分 。這預示著中國養老面臨「人活著,錢沒了」的困境。

中國經濟周刊》聯合清華大學就業與社會保障中心《中國老齡社會與養老保障發展報告》課題組共同發布中國「老齡社會發展指數(2012)」、「養老金發展指數(2013)」、「醫療保障發展指數(2013)」。評價結果顯示,前兩項指數評價結果均為50多分,處於差等區間,只有「醫療保障發展指數」評價結果剛過及格線。養老金發展指數:「待遇差」指標為0分 ,養老金難以養老。

去年10月底,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表示, 2013年有累計3800萬人中斷繳納保費。為何拋棄社保呢? 文中分析認為,中國養老金制度安排呈現出「碎片化、欠公平和不可持續」的缺陷是其原因。

報告指出,對於農村居民而言,政府養老補貼水平低、個人賬戶儲蓄不保值、轉移攜帶不方便,難以有效發揮養老保障功能。2013年12月26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在全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會議上透露,當前中國城鄉居民養老金月人均只有81元。

對於城鎮職工而言,企業按照職工工資總額的20%、職工按照個人工資收入的8%來繳納養老保險費。因此,勞動報酬的多少與社會保險的繳費基數直接相關。企業養老保險繳費負擔太重,只好減少用工或者逃費;職工繳費佔個人工資的8%,至今不明確這是稅、費或儲蓄。截至2012年,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空賬記錄累計金額約有2.6萬億元,這筆錢本應通過運作產生收益,之所以成為空賬,是因為現在已經退休的人的養老金不夠發,只得挪用現在還不需要兌現的個人賬戶里的錢。

對於機關事業單位職工而言,源自1958年的退休金等於退休工資,不用繳費;從低工資到低退休金,至今工資漲了退休金也漲了,待遇比企業職工高,卻不繳費,自己理不直氣不壯。如今,各界呼籲改革,但才發現職工養老保險制度中問題很多,簡單並軌前景不佳。

2012年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月平均支付額為1721元,年平均20652元,城鎮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為47593元,養老金替代率(養老金領取水平與退休前工資收入水平之間的比率)為43.39%。由於沒有最新數據,按照《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統計年鑒(2012)》的相關數據,2011年統籌範圍內機關和事業單位養老金分別為2241元/月和2105元/月(不含補貼金額),均值與城鎮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之間的替代率為54.79%。由此可見,企業職工與機關、事業單位員工的養老金替代率差為11.4%,按國際標準已嚴重超標。導致指數中「待遇差」一項得零分。

中國民眾對中共的雙規制養老制度普遍不滿,有網友罵道:「該死的雙軌制你不解決也就算了。 養老哭窮不禁讓人想到一個詞——鱷魚的眼淚。 退休公務員他憑什麼拿那麼高的退休金?」

針對中國養老現狀,也有網友感嘆,「好多人得養好父母,再為自己老了籌備養老金,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