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老:人活着 钱没了

【新唐人2014年3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 中国“老龄化”的脚步越来越快,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亿,然而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中心调查报告显示, 养老金发展指数 “待遇差”指标为0分 。这预示着中国养老面临“人活着,钱没了”的困境。

中国经济周刊》联合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中心《中国老龄社会与养老保障发展报告》课题组共同发布中国“老龄社会发展指数(2012)”、“养老金发展指数(2013)”、“医疗保障发展指数(2013)”。评价结果显示,前两项指数评价结果均为50多分,处于差等区间,只有“医疗保障发展指数”评价结果刚过及格线。养老金发展指数:“待遇差”指标为0分 ,养老金难以养老。

去年10月底,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表示, 2013年有累计3800万人中断缴纳保费。为何抛弃社保呢? 文中分析认为,中国养老金制度安排呈现出“碎片化、欠公平和不可持续”的缺陷是其原因。

报告指出,对于农村居民而言,政府养老补贴水平低、个人账户储蓄不保值、转移携带不方便,难以有效发挥养老保障功能。2013年12月2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透露,当前中国城乡居民养老金月人均只有81元。

对于城镇职工而言,企业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20%、职工按照个人工资收入的8%来缴纳养老保险费。因此,劳动报酬的多少与社会保险的缴费基数直接相关。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负担太重,只好减少用工或者逃费;职工缴费占个人工资的8%,至今不明确这是税、费或储蓄。截至2012年,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记录累计金额约有2.6万亿元,这笔钱本应通过运作产生收益,之所以成为空账,是因为现在已经退休的人的养老金不够发,只得挪用现在还不需要兑现的个人账户里的钱。

对于机关事业单位职工而言,源自1958年的退休金等于退休工资,不用缴费;从低工资到低退休金,至今工资涨了退休金也涨了,待遇比企业职工高,却不缴费,自己理不直气不壮。如今,各界呼吁改革,但才发现职工养老保险制度中问题很多,简单并轨前景不佳。

2012年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月平均支付额为1721元,年平均20652元,城镇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7593元,养老金替代率(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为43.39%。由于没有最新数据,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年鉴(2012)》的相关数据,2011年统筹范围内机关和事业单位养老金分别为2241元/月和2105元/月(不含补贴金额),均值与城镇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之间的替代率为54.79%。由此可见,企业职工与机关、事业单位员工的养老金替代率差为11.4%,按国际标准已严重超标。导致指数中“待遇差”一项得零分。

中国民众对中共的双规制养老制度普遍不满,有网友骂道:“该死的双轨制你不解决也就算了。 养老哭穷不禁让人想到一个词——鳄鱼的眼泪。 退休公务员他凭什么拿那么高的退休金?”

针对中国养老现状,也有网友感叹,“好多人得养好父母,再为自己老了筹备养老金,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