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血案 45名網民被捕 他們都說了啥?

【新唐人2014年3月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公安部就昆明3.01恐怖襲擊案,抓拘45名各地網民,指其造謠擾亂社會秩序,造成恐慌。另外,有昆明巿民及外地網民,均被當局要求不要接受傳媒訪問。青海及甘肅有派出所,要求巿民報告新疆籍及西藏籍可疑人士。

大陸公安部官方微博指,從公安部網安局得知,昆明3.01暴恐案發生后,王某等45人在互聯網上編造、傳播謠言,故意製造恐慌情緒,擾亂社會秩序,被依法行政拘留。事發后兩日,即3月3日,浙江王某在其微博帳號指,「新疆暴徒現已在杭州西湖一帶實行暴行,以至十多名無辜群眾死亡,八十多人受傷」。同一日,四川徐某通過微博指,「當日凌晨,三名少數民族口音的匪徒,持六十厘米刀在川音後巷殺人,其中一疑犯被民警擒獲」。

3月4日,河南王某在貼吧發帖指,「昆明恐怖襲擊中,唯一生還的歹徒口供稱,犯罪團伙今天下午5點分批行動,除昆明外,潛入大理、河南、麗江、保山、楚雄、瑞麗、紅河等地,請大家不要在密集的車站、飯館或街上等逗留,為了大家安全,請互相轉發告訴朋友」。公安經調查認定,以上信息均屬謠言。

昆明巿民因接受訪問關於「 3.01」暴恐案,被單位領導約談,要求全國兩會期間,不要亂說話或接受訪問。他向本台表示,為免影響工作,沒法再接受訪問。

另一名昆明訪民亦被當局談話,他不方便透露什麼人,對方勸喻不要接受外媒採訪。

訪民說: 以一種朋友形式(約談),不要說、不要提(昆明襲擊),不要接外媒電話,也是這個原因(全國兩會),還有一個好像是外媒對這件事報道的版本不一樣。

褔建網民「超級低俗屠夫」亦透露,他曾接受訪問談昆明襲擊案,其後接到通知,不可接受訪問。

另外,網上傳出兩份分別由青海西寧巿一派出所及甘肅環縣一派出所的通報,如發現新疆籍及西藏籍可疑人員須向派出所報告,並通緝兩名新疆籍人士。另外,親友探訪也要登記,通報均在周二(4日)發出。

青海西寧巿興海路派出所發出民警提示,轄區各小區居民,從3月4日起,凡在這區走訪親友的新疆籍、維族、藏族僧侶,房主要到派出所登記,檢查中發現未登記,房主將被追究責任。

西寧巿興海路附近一間家庭旅館老闆表示,這兩天都查得特別嚴,你在那裡住都要登記,尤其新疆、西藏僧人,新疆籍漢族或可以入住,維族人不敢保證,由派出所核查后決定。

旅館老闆說: 這個我還真沒遇到過,我也說不清。新疆籍漢族可以,維族則不知道。以前沒這樣的規定,這段時間兩會期間,街上武警都挺多,派出所有通知我們要查身份證。

當地一名藏婦指,她所住轄區距離興海路頗遠,她不知道有那樣的通告,如果藏族僧侶探訪要登記,那有點麻煩。

藏婦說: 我們沒接到通知,我家裡來人沒登記過,我不知道。我家裡漢族、回族及藏族也都來,我沒聽說,聽說了肯定也不方便。

甘肅環縣公安局四合原派出所一項通報指,根據環縣公安局掌握有兩名新疆籍人員進入該縣,納斯爾伊敏、努爾艾合買提,二人開一部磚紅農用車,他們已沒錢,有危險暴力傾向,如巿民發現二人,或新疆籍、西藏籍可疑人員,及時向派出所報告。

環縣一間賓館職員表示,他們沒接到派出所的特別通知,所有人入住都是檢查身份證,四合原與縣城距離很遠,不清楚那裡的情況。

記者曾致電四合原派出所,電話沒法打通。

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時指,對於恐怖活動必須嚴打,但強調並非指大多數人。張春賢表示,恐怖活動是國際問題,也是政治的一部分,他強調不能對恐怖分子施仁政,必須嚴打高壓。但同時也要努力改善民生,讓新疆民眾享受改革帶來的實惠。

中國官媒新華社周一指,昆明火車站發生蒙面暴徒斬人事件,至今有29人死亡,140多人受傷。在事件發生后40多個小時﹐公安調查證實﹐恐襲是一個名為「阿不都熱依木.庫爾班」為首的暴力恐怖集團所為﹐組織有8名成員,包括6男2女,警方在事發當晚擊斃4人,生擒1受傷女成員﹐其餘3人已落網。

綜合大陸傳媒報道指,周六(1日)晚上9時20分,10多名穿統一服裝,部分蒙面黑衣人,持長刀從昆明火車站前廣場,到臨時候車室、售票處、第一售票廳,一路殺過來﹐見人便斬﹐血跡長達三百米。有目擊者指,兇徒持六十至七十厘米長刀,整個襲擊過程持續25分鐘。報道指,兇徒約11人,兩、三個人穿黑袍拿著刀及劍亂斬。中國當局指責新疆分裂主義份子發動襲擊。

本台維語組有另一版本,並引述當地消息來源指,該群襲擊者是去年自新疆和田逃至西雙版納磨憨,嘗試越邊境到寮國不成功的維族人,部分人疑正被警方通緝。去年6月,和田地區一清真寺遭關閉,當地維族人示威遭鎮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