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開始為中國網民搜索文本加密

【新唐人2014年3月14日訊】日前的某時段,中國網友能用手機來訪問www.google.cn頁面,而且不會跳轉到谷歌香港頁面,引網友們猜測。有外媒報導說,谷歌已經開始為中國網民搜索文本加密。用戶上網時可以躲避官方的審查。

3月13日,《華盛頓郵報》報導,谷歌說,他們現在給世界各地的所有「默認」搜索文本加密。

在中國,公民的互聯網瀏覽和社交媒體習慣一直受到一個非常複雜的系統的監視,其目的就是為了阻止人們發現或分享有關一些敏感話題的信息。

克里斯托夫說,為搜索文本加密只是谷歌公司在過去幾個月里採取的許多改進措施中的一種,目的是幫助用戶保持他們的隱私。

此舉被廣泛視為該搜索引擎的用戶在他們上網時躲避官方審查的一種方式。

谷歌2010年已退出中國

2006年,谷歌進入中國市場,向中國用戶提供google.com以及google.cn的服務,並陸續推出谷歌音樂、谷歌輸入法等服務。

2010年1月,谷歌宣布由於在中國的伺服器以及人權活動人士的帳戶遭到長期的網路攻擊,並不滿中共要求進行嚴格的內容審查、過濾搜索引擎,決定全面退出中國市場。

Google執行主席施密特(Eric Schmidt)曾在訪港期間接受多家本地及海外傳媒專訪,他措辭強硬地表示,自谷歌退出中國搜索市場以來,中國的審查活動愈演愈烈,除非中共改變當前的審查制度,否則谷歌不會考慮返回中國。

施密特表示,谷歌不排除重返中國搜索市場的可能性。只是相對於中共政權的防火牆審查,谷歌更偏好「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的商業環境,因為那裡更加自由。

他說,谷歌不認同中共當局目前的審查制度,而且在中國和審查機構打了五年交道,在他看來,被屏蔽的內容往往都是很正常的資訊。

施密特還批評審查制度的破壞力是巨大的、侵犯力無處不在。他表示,中國大陸對網路信息的限制和封鎖,導致谷歌在中國大陸的搜索和電郵服務無法順利進行。這種做法也不利於中國的學術研究。

谷歌退出中國搜索市場前,在中國的份額約佔30%。目前只佔中國所有互聯網搜索業務的大約5%。

去年11月施密特在香港表示,對谷歌在中國發展的停滯不前,並不感到後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