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住房信息聯網進度慢 利益集團阻撓

【新唐人2014年3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中國自2010年開始實施全國個人住房信息系統聯網管理,但進展一直不太順利。近日,中共發布新型城鎮化規劃,在2020年前將實現全國住房信息聯網。這項工作之所以行動緩慢,據香港《南華早報》稱,大部分阻力來自於地方政府等利益集團,全國房產信息聯網將使貪官們的私房無處遁形,因此一些部門並不積極配合。

2010下半年,住建部就曾提出要對40個城市的房地產交易、個人住房產權信息變更等進行實時監控。但直到2012年6月底,該項工程仍未完成,直到2013年2月,這40個住房信息聯網才終於告一段落。據悉,原本住建部的設想是在2013年6月底完成全國500個城市的住房信息聯網工程,但報導援引一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稱,目前聯網城市只有60多個,遠遠未達目標。

是什麼導致聯網工程遲遲未能達標?

《財新網》於去年在網絡上做過一項讀者調查。在參與投票的174名讀者當中,60%認為停滯原因來自於部分群體的阻力,因為這些人對住房信息披露有擔憂和顧慮;37%的人認為地方政府積極性不高和不配合導致該項目無法順利進展。

《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稱,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此前也曾表示:「房產信息聯網技術上沒有問題,信息方面成為各種各樣的孤島,主要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有些部門和地方顧及利益,存在故意控制的衝動,配套改革就要衝破這種既得利益者的阻礙。」

《證券日報》曾引述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研究員馬慶斌的話稱,沒有理順的利益關係是影響地方政府積極性的主要因素。一方面是國家利益和地方政府之間的利益沒有理順;另一方面則是在保證登記系統建立中,公共利益和私人利益之間的關係沒有理順。

這兩方面導致地方政府認為個人住房信息系統聯網平台的設立除了消耗巨大的財力物力之外,並沒有為他們帶來明確有效的短期利益。此外,也讓這部分人對信息公開的程度有所擔憂。

中國廣播網曾在報導中引述了財經評論員馬光遠的看法,他認為中國流動人口可以查得清,房子查起來理應更加簡單。真正的阻力來自於部分地方政府和官員,他們既害怕信息聯網建立後,當地的房價、低價下跌,同時又怕自己的多套房產公之於眾。

中共至今未能實行官員財產公開化,而每次有人提出,也多以當局的緘默為結局。因此,這個系統信息可公開的程度、查詢者權限、查詢目的、監督者是誰等等都沒有理順。

近日,李克強曾發表談話,中共會因城因地對房地產市場進行分類調控,抑制投機炒賣需求,建立長效機制,也同時出台了《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的政策,試圖挽回中國面臨崩盤的樓市。但面對大陸房地產信息統一的重重阻力及搖搖欲墜的房地產經濟危樓,新城鎮計劃是否真的能如期兌現,外界並不看好。

相關文章
評論